【娛樂在運動】拳霸

須冠達  |2008.07.26
1318觀看次
字級



假如李連杰的武戲算100分的話,成龍90分、史帝芬席格扭來扭去的合氣道80分、尚克勞飯打美的B級武打…算50還嫌太高!那剛從電影界堀起的武打新星、《拳霸》中的東尼呢?也許有點誇張,但我決定給他120分。

標榜硬底子的功夫,東尼的表現讓人震驚!許多香港武打演員必須吊鋼絲配合運鏡才能呈現的彈跳動作,他一雙腿輕鬆完成;在街上奔跑追逐的打鬥場景不但一氣喝成,導演更用慢動作把他堪稱危險的動作精準呈現。那些不可思議的超速武打,好比成龍在《警察故事》中各種驚人特技讓人耳目一新,只是東尼不玩特技,只拚超強運動力。

東尼曾說,李小龍是他的偶像,他的表現我想也會不讓李小龍失望。若把他與成、李2人相比,就成龍而言,他的武戲結合許多花招與特技,但和東尼相比就忽然變得有些點到為止。李連杰一極棒的武打,不少是配合特效的成果,再加上他出身武術比賽,而非實戰派,感覺就是略遜東尼那種「拍戲前先閉關2年學著別打死人」的恐怖Power。

本片也利用東尼的超強的機動力,許多迴旋踢扭得讓人驚奇,更別說他許多堪稱《飛行》的動作,往往能在不可思議的角度攻擊對手,那種威力與速度更讓人驚呼連連。

但由於本片所有焦點與重心,全都為呈現出東尼超人般的體能,結果造成劇情零蛋的悲慘情況。

話說港台影視早在幾百年前,就脫離「用中華文化戰勝日本鬼子」的價值呈現方式時,拳霸的世界觀仍停留在傳統精神如何戰勝西方大頭目。像東尼在故事中,就背負純樸家鄉尋找遭竊佛像頭的重責大任。

雖然本片已不像超早期的泰國片諸如「神猴哈努曼」一般,主角會發表過激宣言:「敢破壞佛像的都得死!」東尼倒也「兇殘」的把外國黑幫海扁一頓。而最後遭竊的佛頭壓死壞人,更充份像表現出泰國電影在呈現文化勝利時,手法仍顯粗糙。

但120分(武打)+0分(劇情)除以2,本片至少也及格了,沒變成B級爛片。加上確實也有可看性,對武打迷而言,那真是千萬不能錯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