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讀擷秀》芋頭詩歌

◎菲爾  |2008.07.08
8440觀看次
字級

芋頭,有很多品種,主要概分為旱芋和水芋二種。旱芋種植在山地或田地裡;水芋則必須生長在水田裡。

中國文學史上,早在《詩經》裡便有芋頭的記載,《詩‧小雅》寫「君子攸芋」。

《說文解字》裡注釋:「←,大葉,實根,駭人也,故謂之『芋』,齊人亦呼為『莒』。」

此外,戰國時《管子》、西漢《汜勝之書》、清代謝墉的《食味雜詠》都有芋頭的記載。

詩人們在觀察大自然之餘,寫了無數佳作,之中提到芋頭的詩不少,比如張籍的〈送餘歸蜀詩〉:「山橋曉上芭蕉暗,水店晴看芋草黃。鄉里親情相見日,一時攜酒賀高堂。」

韋莊在他的〈贈漁翁〉寫:「草衣荷笠鬢如霜,自說家編楚水陽。滿岸秋風吹枳橘,繞陂煙雨種菰蔣。蘆刀夜鱠紅鱗膩,水甑朝蒸紫芋香……」

薛逢的〈題獨孤處士村居〉寫:「林巒當戶蔦蘿暗,桑柘繞村薑芋肥。幾畝稻田還謂業,兩間茆舍亦言歸……」

王維也寫過〈田家〉:「夕雨紅榴拆,新秋綠芋肥。餉田桑下憩,旁舍草中歸……」

芋頭香膩酥糯,入口即化,可煮、炒,亦可蒸食,隨意變化,也是素食者好選擇。

蘇東坡被貶到海南之際,他「食芋飲水,安之泰然」;小兒子蘇過為他以芋作羹湯,喚作「玉糝羹」,蘇東坡吃了非常讚賞,寫了〈過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糝羹,色香味皆奇絕。天上酥陀則不可知,人間絕無此味也〉:「香似龍涎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莫將南海金薤膾,輕比東坡玉糝羹。」

陸游亦寫〈病中雜詠〉一詩來讚美玉糝羹:「擊壤林間送此生,欣欣東作到西成。泥深宿麥苗初長,葉落柔桑眼已生。枹鼓無聲盜衰息,文書簡出吏清平。西遊攜得蹲鴟種,且共山家玉糝羹。」

詩人們對芋頭情有獨鍾,用芋頭入詩,寫出帶有鄉土風味的作品。讀了這些詩歌,不禁連帶地對大自然有更多的喜愛和憧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