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觀講座‧摩訶止觀》正修行-破法遍(十三)

◎永本 |2008.07.08
641觀看次
字級

單見的廣破中,主要指:一、破除有見,二、破無見,三、破亦有亦無見,四、破非有非無見四種。今依次說明:

一、破除有見

在破除有見中,分別以四句來破除因成假、相續假、相待假之執見。

利根的信行人,一聽聞這樣的道理,就能體悟其中道理;法行人思惟法義,也能了解。若鈍根的人,不但聽聞、思惟後,尚不能理解,還會對法義產生誤解,增加過失。所以,《中論》說:「未來世中,人的根性轉為鈍根,造作種種惡業。」鈍根的人,不知因緣無自性空的道理,今才依《中論》廣說觀法。

現在為鈍根的人,以龍樹菩薩的四句,廣破單見、複見、具見、無言見等錯誤見解。龍樹菩薩的四句是:「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此乃破除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的偏執。如:觀一念心生起時,是心自己生起呢?還是眼對外塵境時才生起?是根與塵和合才生起呢?或是根與塵分開才生起呢?

(一)、以四句破除因成假之執

*破自生心

假使心自己生起念頭:前念是根,後念是識,是從根生起心呢?還是從識生起心呢?若是根中具有識才生起識,那根是有識才生識?還是根是無識才生識?根若是有識才生識,那根與識是並列的,就沒有能生與所生的分別了。「根」若沒有識而能生識,那麼各種沒有識的東西,為什麼不能生識?為什麼根無識卻能生識呢?

根雖然沒有識,而有認識的性質,此認識物的性質,是有?還是沒有呢?若是有,已存在根中,與根有何不同呢?根若沒有識性,是不能生起認識的作用的。又,識與識性,是一還是異呢?若是一,識等於是性,就沒有能所的關係了;若不同,還是他生,不是從心生起的。如此推理,畢竟心不會從自己生起各種念頭。

*破他生心

假使,心念不會自己生起,是因為外塵才有心念的生起,如經上說:「有因緣才有思念的生起,無外在因緣,思的念頭就不會生起。」如果是這樣,外塵是在意念之外,而引發內在識的分別,那心念的生起,是由於外緣(他)而生起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