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怒火丟垃圾桶 有助消氣

 |2024.04.18
1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本月發表一項實驗結果指出,在紙上寫下自己憤怒情緒後,把紙揉成團丟進垃圾桶或送進碎紙機,有助平息怒火。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研究小組成員、名古屋大學教授川合伸幸說:「這是個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希望大家可以在職場和家庭中運用。」

英國自然出版集團(NPG)旗下的綜合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本月刊登了這項實驗結果。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團隊首先刻意對受試者所寫文章給予低評價,像是「你寫的文章不符合大學生的程度,希望你多多讀書」等,引發受試者產生怒氣。

接著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盡量客觀地把憤怒原因寫在紙上,例如「我的文章被侮辱了」,並將受試者分為3組後,觀察他們的情緒變化。

這3組分別是把紙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把紙放進碎紙機,及僅將紙收進箱子裡。

而研究人員將憤怒程度分為6種後,依照程度訂定不同的數值以便進行量化,並在3個時間點測量「憤怒指數」,分別為實驗開始時、感受到文章被批評之際及實驗結束時。

實驗結果發現,把紙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的組別在實驗結束後的「憤怒指數」降低了1.47分,幾乎降至與實驗開始之際相同;而「碎紙機組」也降低了1.16分。

另一方面,只是把紙收起來的組別,「憤怒指數」僅下降0.81至0.49分。

川合表示,沒想到部分受試者的憤怒指數可以降到與實驗開始時差不多,而用電腦打下生氣原因並將文件移到「資源回收筒」後按下「清理資源回收筒」的方式是否同樣有效,還待驗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