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焦慮常做惡夢 當心是創傷症候群

陳玲芳 |2024.04.17
11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4月3日花蓮強震帶來的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常做惡夢。對此,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提醒大眾,部分心理症狀的發生,可能已出現短暫的震後創傷症候群,切莫輕忽,應把握時間自我評估、尋求協助,以免增加心理創傷複雜度及治療難度。

王浩威醫師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根據研究統計,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到75%不等,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的影響,因此,事件之後盡快把握黃金時間,關注心理健康狀態,非常重要。

使用檢測量表 自我評估

為了幫助民眾好好面對震後情緒問題,王浩威建議,民眾可先行使用政府推薦之PTSS-10自我檢測量表進行評估,針對當中10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透過自我評估,可更清楚了解自身狀態,並作出相應的處理和應對。

他也特別提醒,應留意在事件之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此狀況是否持續影響日常生活。

王浩威說,自我評估不能只做一次,而是要每隔一段時間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

他指出,評估分數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而醫療團隊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治療方案;若評估分數有隨時間下降,顯示為輕中度情況,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良好睡眠管理 促進復原

哪些方法可促進心理復原?王浩威建議,首先可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等,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其次,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民眾應建立固定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再來,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身感受和經歷。

此外,民眾也可嘗試不同紓壓方式,如由明怡基金會(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創立)開發及提供「Mind Relief 還道靜心」免費服務,重新找回生活的平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