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興趣、目標 青少年列快樂清單

王淑芬 |2024.04.17
126觀看次
字級
青少年可多學習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同時也與朋友、家人和師長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圖/123RF

【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在忙碌的補習和學校課業間奔波,我好像愈來愈不快樂」、「我好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不少青少年在課業及家庭管教因素下變得不快樂,如何讓自己不憂愁?專家建議先列出「快樂清單」,探索興趣及培養好情緒,立定目標、關懷學習。

青少年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常忙到沒有多餘時間關懷周遭人事,少數片段的時間多沉迷於電動、手遊中,不少人覺得自己不快樂。高雄市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昨日指出,今年一至三月自學校轉到心衛中心的十八歲以下待輔導的青少年個案,約有逾兩百件。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生活變得快速、便利,青少年的生活被塞得很滿,她鼓勵青少年在面臨壓力和挑戰時,要追求屬於生活的快樂和自我實現,不僅在學業上取得成功,更要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

蘇淑芳建議,拿出白紙試著列出「快樂清單」,從日常中的人、事、時、地與物來幫助自己細看生活中簡單的快樂。首先是「探索興趣培養好情緒」,無論是藝術、音樂、運動還是科學,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盡情地投入其中。

其次是「訂定目標提供動力」,建議不斷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積極面對挑戰,從失敗中學習,培養正面心態,努力自我實現。第三是,「彼此關懷有效學習」,與家人、朋友和師長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彼此支持和理解,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