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智輝掌經部 黃彥男數位部

 |2024.04.17
186觀看次
字級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在準祕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下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名單,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起)、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一同合影。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準閣揆卓榮泰昨天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數位發展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出任。

導入數位創新 公平分配

卓榮泰表示,未來財經內閣的重點,是要導入數位創新、協助企業布局全球、提升政府效能,讓台灣真正成為數位科技島。他說 : 「經濟發展固然是社會繁榮指標,但公平分配更是文明國家的象徵,會把這兩句話放在心裡。」

卓榮泰指出,郭智輝來自業界,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經驗,也熟悉5大信賴產業,能創新繁榮台灣;至於國人最關心的供電問題,也會要求郭智輝發揮能源專業,確保穩定供電,進一步發展多元綠能,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吳誠文  巨人少棒主力投手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在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民進黨人士說,郭智輝24歲剛入職時,為了接洽日本貿易自學日文,還因緣際會認識郭台銘,並曾當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一同前往日本洽商;後來郭智輝婉拒郭台銘的邀約,入股前東家合夥創立崇越貿易。

卓榮泰表示,吳誠文是南台科大校長,在學術、產業、高教等領域都備受敬重,特別的是,53年前,吳誠文曾是少棒巨人隊的主力投手,盼他協助行政團隊打造下一代創新平台,為國家再投出一記好球。

他說,彭金隆主攻保險、金融控股公司,這都是金管會業務主要內容。據了解,彭金隆長期積極推動「第二層健保」政策,主張第二層健保可讓民眾獲得理賠保障、保險公司得到合理報酬,形成多贏局面。彭金隆曾和政大前校長郭明政一同在政大後山開墾、種菜,被戲稱是「政大開心農場推手」。

卓榮泰說,黃彥男具備資安、AI人工智慧、通訊專長,在產官學界資歷都很傑出,未來要也會站在守護資安、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第一線,並強化防詐;劉鏡清專長是讓企業在數位轉型浪潮中站穩腳步,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大公司都能找到生存關鍵,落實產業AI化,成為台灣護國群山。

卓榮泰介紹陳金德民代經驗豐富,對縣市鄉里重大工程相當熟悉,在中油董事長任內善於溝通,盼未來能發揮溝通長才。

至於陳金德曾是建商獨董、也曾被監院彈劾,卓榮泰表示,陳是受申誡處分,在9項態樣中「最輕微的1項」,不影響續任公職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