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合唱大賽 台灣7團晉決賽

羅智華 |2024.04.15
969觀看次
字級
佛光盃合唱大賽台灣地區複賽於嘉義會館舉行,大眾用歌聲唱出人間真善美。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各佛光合唱團從指揮、音準到服裝都搭配得宜,展現和諧之美。圖為金光明分團。 圖/人間社記者康天耀
入圍總決賽的7個合唱團代表,與依空法師(左5)、趙怡(左6)、慧傳法師(左7)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舉辦「2024年佛光盃合唱大賽」台灣區複賽,13日在佛光山嘉義會館盛大登場。有北、桃竹苗、中、南區14組佛光合唱團參賽,除了以美妙樂音唱出人間真善美,更重現當年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帶領徒眾、以音聲弘法的動容場景,現場總計有2000人共享這場藝術盛宴。

1953年,星雲大師前往宜蘭雷音寺弘法,親筆為多首人間音緣填詞、創立佛教界首支青年歌詠隊,開啟以樂聲弘法創舉,也藉由五大洲陸續成立的佛光合唱團,持續推動佛法藝術化與生活化。

參與人員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國際佛光會世界青年總團執行長慧傳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佛光會四區協會協會長周聰發、林依潔、林宏弦、林文輝及各道場住持當家等蒞臨。

孩童登台伴舞 展佛曲多元樣貌

「透過合唱團歌聲,讓我們藉音樂緬懷最敬愛的星雲大師,將大師度眾願心發揚光大。」趙怡表示,音樂弘法是佛光人的美好傳統,十分歡喜看到各團表演。覺培法師表示,大師創作的歌詞皆離不開佛法,藉由這場活動不僅讓各分團展現心中最美的音樂,也呼應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精神。

各團為展現最佳演出,南屏分團以抖擻口號與整齊手勢增添生動氣氛;板橋分團有4位可愛孩童登台伴舞;台南分團則以木魚聲搭配團員獨白開啟演出序幕,以高昂歌聲演繹〈禮讚偉大的佛陀〉,獲得3位評審高度肯定,讚歎 : 「這是萬分感動的精采演出!」

評審莊文達說,此次各分團從指揮、音準到服裝都搭配得宜,展現和諧之美。評審林宣甫說,不亞於專業合唱團,除展現佛教歌曲善美,更挹注鼓舞人心的力量。

評審季忠平說,從中讓人看到可敬的團隊精神,精湛唱功不僅動人心弦,更驚豔全場。

唱給未來佛聽 發揚三好四給

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真誠的告白〉提到「將來要緬懷我,可唱頌人間音緣」,以音樂弘法不僅是佛光山未來50年主軸,大師亦期盼藉樂音唱給大眾聽、唱給每個「未來佛」聽,發揚三好、四給精神。

經評審評比,佛光合唱團普賢分團、金光明分團、台北分團、南屏分團、圓福分團、台南分團、鳳山分團等7團入圍總決賽,將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於9月15日舉辦的「2024年佛光盃合唱大賽」,這是首度舉辦橫跨全球的合唱比賽,將有五大洲佛光合唱團同台高歌。

現場還由聽眾票選出「最佳人氣獎」,分別由佛光合唱團金光明分團、南屏分團、員林/福山分團榮獲。

「感謝星雲大師創作這麼多首好歌,將美妙樂音傳唱至世界各地。」依空法師談到,藉由聆聽這場盛宴,令人體會音樂無國界意涵,尤其看到從4歲幼童到91歲的老菩薩,都在舞台上展現完美演出,真摯情感讓人動容、讚歎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