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蓪草.工藝

文/嵐巡 |2024.04.10
576觀看次
字級

文/嵐巡

月前,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舉行「竹與蓪草工藝材料與技術研創計畫──台法國際交流工作坊」成果發表,是由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與巴黎布勒設計學院的學生共同參與。

事實上,蓪草在台法之間的連結,可追溯至一九二五年。這一年,台灣蓪草紙在巴黎手工業博覽會上獲得優等獎。很巧的是,這個時候正值台灣藝術家顏水龍在東京美術學校就讀期間,這一年,他從藤島武二老師的教室改到岡田三郎助老師的教室學習。岡田三郎助擅長人物畫,筆法古典優雅,也研究紡織品等生活工藝如何被收藏、如何藝術化等,顏水龍的工藝種子似乎就此被播下。

顏水龍從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赴法國進修,他的工藝種子仍持續萌芽。一九三一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推出「殖民地的萬國博覽會」,他在這個展覽徘徊多時,思忖著被殖民者的文物(例如織品、手工藝、動物標本等)在這個展覽中如何吸引觀者的目光,他也利用課餘時間參觀手工藝廠,收集手工藝品。回國後又到東京藝大工藝科、京都市立工藝專科等學校觀摩。

日殖晚期,蓪草紙被改良為美術用紙、蓪草卡片等,受歐美人士喜愛,亦為日本皇室指定用紙,昭和皇太子來台時,當地人也是拿蓪草的製品當作獻禮。與此同時期,顏水龍曾向日本政府所屬的殖產局提出建設工藝學校的要求。根據菊池裕子的研究,當時殖產局沒有正面同意,只是請顏水龍先調查台灣手工藝的分布情況和生產情形等,他因此獲得資助,開始進行台灣工藝田野調查。

一九五二年顏水龍出版《台灣工藝》,彙整了他在日殖晚期的調查,包括台灣各地的工藝、材料介紹等,其足跡遍及窮鄉僻壤、偏遠山區。而上述的「蓪草」,根據他的紀錄,是野生於華中、華南、台灣以及琉球的植物,他寫道:「日據時代紀錄,蓪草紙工業的起源約在一百三十年以前,當時在新竹從農的泉州人陳闊嘴……偶然發現此灌木,因其形狀特異,乃攜返自宅後取出其髓部,擬將之削成紙狀,作紙張使用。」

二戰結束後,中西化學工業公司在一則訪談中提到,當時美國對人造花原料的需求增加,台灣的蓪草紙、蓪草花等製品,因此多了外銷通道。然而後來,隨著石化產業發展,市面上出現價格低廉的塑膠花,蓪草產業因而沒落。而今,環保意識抬頭,天然材質的蓪草花再度被看見,台灣蓪草學會認為其質地柔軟,就是可以永續運用的材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