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故事】勸人行善 死而不悔

文/妙書法師 |2024.04.07
241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妙書法師

過去無數阿僧祇劫時,閻浮提有一位大國王,名叫施陀尼彌,統領八萬四千小國,因為沒有子嗣,非常憂愁,惟恐國家無人繼嗣,於是廣興祭祀,祈求天地。沒過多久,名為須梨波羅滿的大夫人有了身孕。大夫人自從懷孕,便變得聰慧仁慈,且常勸人為善。足月後生下一男孩,相貌端正,身上毛孔細緻有光。

國王目不轉睛,愛不釋手,召相師為小兒占相。相師讚歎:「此小兒奇特,英挺俊逸,福德能安四方,必受天下人敬愛。」

國王請相師為小兒立名,相師說:「大夫人自懷孕後,變得聰慧仁慈,勸人為善,且小兒通身自放光明,應當立名為波羅滿,意為慧光。」國王歡喜,立為太子。

太子年漸長大,智慧超群,人民敬重。後來國王薨逝,太子依禮法為父王殯葬之後,群臣勸請太子承嗣王位,但太子一直推辭,不願登基。

眾大臣們陳言:「大王已崩,國不可一日無君。大王唯有你一子,也沒有兄弟,你不繼承王位,要推讓給誰呢?」

太子說:「世間之人多行惡業,不遵紀守法,如果我對他們施加刑罰,便會造下罪業。如果能夠帶領人民廣行十善,我才願意繼任王位。」

眾大臣們紛紛應允,說:「好的,請太子馬上登朝堂高座,頒行十善道,全國必定奉行。」

於是太子即位,為慧光王,頒令昭告天下,命人民廣行十善之道。群臣、人民敬信順服,洗心滌慮,奉行無違。

魔王見全國人民上下行善,沒有作惡的人,心生妒忌,想要破壞,於是偷偷偽造慧光王的書信,通告隸屬小國,說:「之前頒佈要大家修行十善的命令,沒有任何利益成效,看來是徒自勞苦,為無用功之事。從今以後,允許人民隨心所欲,放任行惡,不必忌憚,更不要責罰。」

所屬小國諸王得到書信詔令,覺得奇怪,不解詔書為何違背正理,勸人行惡呢?於是各自派遣親信,詢問緣由。

慧光王聽聞此事,十分驚訝,說:「我沒有下達這種命令,為什麼會有這頒令呢?」於是親自巡行各國視察,糾正違反正理的法令。

魔王在慧光王巡行的路邊,化作身處猛烈大火之中的人,痛苦號叫,聲音酸楚悲切。

慧光王見狀,上前問:「你為何會如此?」

魔王回答:「我生前勸人行十善,如今才受此苦報,痛苦不堪。」

慧光王說:「怎麼會有勸人行善得惡報受苦的事呢!」又問:「那先前被你勸行十善的人,是否有得到善報?」

魔王說:「那些被我勸行十善的人,都得到了善報。只有我因為教人行善,獨自承受痛苦。」

慧光王聽完,非常歡喜,說:「只要能令人得到善報,我甘心受苦,不以為憾。」魔王聞言,倖倖然地隱身離去。

之後慧光王行遍各國,宣揚十善,人民聽從教化,嚴守身、口、意,不造惡業。從此,正法風行草偃,天降祥瑞。國王七寶具足,自在遊化四方,引導人民修持善法為己任。

佛陀說:「當時的施陀尼彌王就是我現在的父王淨飯王,當時的母妃就是我現在的母親摩訶摩耶,而教化人民行十善的慧光王就是我。我因為過去世自行十善,又勸導人民行十善,所以成就足下的千輻相輪。」

──節譯自《賢愚因緣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