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藥丸 服用就有鍛練效果

編譯/韋士塔 |2024.04.06
568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宣稱已研發一款藥丸,可提供跟運動一樣的效果。圖/法新社
運動能改善肌肉功能、促進健康。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美國科學家聲稱,他們已研發一種藥丸,有朝一日可望為人類提供與運動相同的健康效果。

華盛頓大學的首席研究員兼化學家艾爾根迪(Bahaa Elgendy)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24年春季會議上,發表他與研究團隊的最新成果。艾爾根迪表示,利用藥物促進代謝,過去被認為是幾乎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因為使用藥物觸發代謝機制的挑戰性太高;然而,他們的研究很可能超越過去的科學家,在這個領域獲得突破性的成就。

艾爾根迪指出,他們研發出一款代號為「SLU-PP-332」的藥物,讓實驗室小鼠每天食用;初步測試結果顯示,這款藥物看似成功觸發小鼠的自然代謝機制,改善了這種囓齒類動物的肌肉功能、健康以及耐力,且這些小鼠並未進行額外的運動。

艾爾根迪表示,這種新藥正處於研發的早期階段,仍須經過進一步的動物實驗,才能邁入人體臨床實驗甚至商業化量產,但研究團隊對這款藥物的前景十分樂觀。他表示,如果研究人員能夠成功地觸發人類的代謝機制,將有助開發當前面臨一些最具挑戰性的疾病療法,例如神經退化性疾病及心臟衰竭。

多年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不斷嘗試開發「運動藥丸」(exercise pill),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運動帶來的益處。科學家指出,人類進行體能方面的鍛練活動時,可觸發多種代謝機制,進而改善人體健康,其中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路徑,是透過運動觸發雌激素相關受體(ERR)。ERR存在於肌肉、心臟及大腦組織,目前已知ERR可調節與新陳代謝、免疫、發炎、體內平衡、發育、細胞生長與繁殖相關的基因,但科學家至今仍未找到觸發ERR的機制,據研究人員推測,運動是可能的方法之一。

過去幾年來,佛羅里達大學及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的科學家持續研究ERR藥物,這種藥物的設計目的並非針對特定一種ERR,而是要觸發3種不同類型的ERR。實驗證明,他們開發的「SLU-PP-332」藥物,能夠增加小鼠體內的抗疲勞型肌肉纖維;如此一來,這些小鼠在跑步機上跑動的時間可延續更久,耐力,獲得提升;吃下運動藥丸的小鼠,跑動時間比未服用藥物的小鼠增加70%,跑動距離則多出45%,原因是這些小鼠的骨骼肌細胞能夠更理想地維持能量平衡。

佛羅里達大學的藥劑師伯里斯(Thomas Burris)表示:「這種藥物讓小鼠產生的變化,與耐力訓練的變化極為類似。我們讓小鼠服用藥丸一個月後,小鼠維持相同的進食數量及活動量,但牠們體內脂肪的增加數量減少許多。」艾爾根迪則說:「許多人無法鍛練,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或患有疾病的人,如果這種藥丸有效,將可幫助他們獲得運動的好處。」

研究團隊的初期實驗階段成功後,創立Pelago Pharmaceuticals新創製藥公司,目標是把研究成果轉換成商業化的藥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