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職場最前線】 女性也能在工業出頭天

文/Sunny  |2024.04.06
12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圖/123RF
圖/123RF
圖/123RF
圖/123RF
圖/123RF

文/Sunny

長久以來, 工業的職場環境一直都以男性為主導,原因可能是工業類科的工作環境相對較差,需要面對各種困難和危險;同時工業的設備或製程中,很大一部分需要勞力來完成,需要有強壯的體力和耐力……

工業類的職場範圍很廣泛,包括了工廠內有大型生產機器設備的製造業,提供製造的原材料供應商,或是化學材料上下游的產業,以及因為經手笨重的原材料及超大體積的產品,而被稱為「重工業」的相關產業……

硬底子專業無可取代

在工業的環境中,除了產線的工人負責生產的重任外,負責各種不同項目的工程師,是最重要的職務之一。工程師們要負責設計、維護、改善、監測、管理工業的設備或製程,以確保工業的品質、效率、安全、環保等方方面面,可說是整個產線中最關鍵的角色群組。

除了工程師,其實工業類職場還需要有負責供應鏈管理的採購、資材和業務人員,他們負責與供應商、客戶、合作夥伴等進行溝通、協調、談判、合約、訂單等事務,以確保工業的供需、成本、利潤、風險等方面。

此外,公司內部也要有其他後勤人員,來協助完成及整合各專案工作,例如行政、財務、人事、法務、公關等人員。

女性若願意萬事不難

換言之,不論男女,若要從事工業生產的工作,任何環節的員工都必須對「工業」的相關市場訊息,以及知識、常識、成本、材料……有基本的暸解和認知。

此外,女性想要在工業領域中取得成功,不僅要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和挑戰,還要克服社會上的偏見和歧視,難度比男性自然更高許多!

然而,如今喜見許多女性在這個領域中,逐漸展現自己的才能和貢獻,成為了工業的領導者和創新者。這周我不想講一些傳奇般的成功故事,而是要分享兩位女性,在工業領域職場展現優越表現的故事!

只要夠優秀就能突圍

我真心認為,在強調女權主義的時代,只要女性在職場上夠優秀,即使在男性為主場的工業領域,女性的優秀也會被看見,並有機會爭取到自己應有的地位。

也就是說,女性不需要在陌生的、非熟悉的職場或產業,去刻意強調「女權」的重要,更不需要產業因為要尊重女權,而給予女性特殊的待遇。只要女性持續認真,把自己變的好還要更好,就有機會走進工業相關職場並站在前列, 把那些懶惰的男性遠遠拋在後面!

有意前進工業界職場的女性夥伴們,加油!(本文作者為國際人資專家,現居於德比荷邊境)



Ivy 全球農機集團發光

Ivy是一個在工業界發光的女性經理人,她從念外文到攻讀政治研究與MBA之後,以流利的多國外語及優越的談判分析能力,進入一家外商汽車產業,執掌美國上市公司亞太區的商務採購,以及需要高度機械專業技術的供應商品質管理業務。

Ivy因著外語能力的優勢,畢業後選擇從事國際企業的業務工作,初入職場的工作即跟零件物流的採購及銷售有直接相關,也奠定了她對於機械零組件的喜愛。後來進入同公司的採購單位,轉任零組件的直接物料採購。

Ivy透過與研發部門以及品管部門專業工程人員的現場直接學習,培養了在商務採購以及工程品質方面的專業能力,透過新產品的開發到與供應商不斷的溝通協調,加上在生產現場的實際考察,了解零組件的製程,累積深耕專業技術知識。

所以縱然Ivy不是理工科背景畢業的,也能讓自己在技術含量要求很高的工程及零組件採購以及品管方面,成為專業的經理人員。

幾年前Ivy被邀請加入在歐洲、南北美以及亞太區約有15間中心組裝廠的全球大型農機集團的East Asia辦公室,負責管理以及開發亞太區包括台灣、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國家的供應商採購及零件開發品質管理。

這個職位需要能獨當一面,並有足夠的抗壓能力,足以應對集團內部的各國客戶──也就是世界其他15個以上工廠和與外部供應商順暢的溝通。從Ivy多年來在這家大型農機集團工作備受肯定的表現,可知台灣女性已成功站穩世界工業職場一隅。



Anita 專業自信散發魅力

今年,我為一家國際大型工業集團台灣分公司招募高階主管人才,其中有幾位候選人是40出頭的女性精英。這個職位是這家外國工業產品公司,在台灣的最高主管職,要負責帶領台灣地區的業務表現。

由於這個職位需要與台灣地區的製造業工廠或經銷商,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對工業產品具備深入的知識和經驗,集團的最高主管,最後還特地來台做最後面試。

在首輪視訊面試中,出現了一位女性候選人Anita,她的儀態、外貌、氣質都讓我印象深刻。她雖然不是天生絕美漂亮,但是她散發著自信的魅力,對談時從容有禮,妝容得體,聲音悅耳,讓我一小時的時間都聽得入迷。

這次是因為「業內人士」的推薦,我們才找到了她,並邀請她來嘗試新的工作機會。第一次面試後,我真的被她的專業和才華所吸引,覺得她真是個優秀傑出的人才!

Anita有著優秀的外語能力,她是外文系畢業的,和商業毫無相關,但是有絕佳的邏輯思考能力。她從大學起就為自己設定了要進入工業產品領域工作, 所以一畢業就憑著優秀的外語能力,從業務助理職位展開職涯。

因為工作認真,得到了跑業務的機會,透過自身的努力精研市場的動向與發展,就這樣在某集團工作了14年,一步一步地,做到了外商工業產品的台灣業務最高代表,也受到了其他外商的賞識,得到了其他跳槽和晉升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