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4.04.01
341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 伊斯坦堡機場 5隻療癒犬上線。圖/Future Travel Experience官網
印尼 Stellantis設廠 著眼電動車電池。圖/美聯社
巴西 PicPay押寶AI客服 對抗競爭對手。圖/picpay官網
台灣 宏都拉斯轉單效應 採購瓜國咖啡金額創新高。圖/中央社
歐洲 專利申請創新高 華為連3年最多。圖/美聯社
美國 石油巨擘衝業績 調整薪資結構。圖/美聯社
法國 華爾街銀行擴張 籲放寬勞動法規。圖/資料照片

整理/陳聖綸

印尼

Stellantis設廠 著眼電動車電池

鎳是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而印尼目前供應全球半數以上的鎳。荷蘭車廠Stellantis預計今年開始在印尼進行電動車組裝作業,是繼中國大陸的比亞迪之後,也到這個電動車電池供應鏈關鍵地區布局的車廠。

印尼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次長凱穆丁(Rachmat Kaimuddin)表示,旗下品牌包含標緻(Peugeot)、吉普(Jeep)的Stellantis,今年7月起將在印尼組裝雪鐵龍(Citroen)電動車。凱穆丁並未說明生產線的可能規模,也未透露投資金額。

印尼投資部氣候環境發展投資次長蘇里亞納(Iwan Suryana)則說,Stellantis將在一間位於西爪哇省普哇加達縣的現有工廠進行車輛組裝,但當局未來將積極促請Stellantis在當地蓋新廠。



巴西

PicPay押寶AI客服 對抗競爭對手

巴西行動網銀應用程式PicPay押寶人工智慧(AI),要藉此提高吸引力,對抗拉丁美洲的競爭對手Nubank等。

該公司將碰上問題的用戶,交給ChatGPT負責,是金融業客戶服務中,最具雄心的真實世界AI測試之一。PicPay與微軟合作,運用AI來處理關於帳戶活動、待繳款項等基本問題。執行長施帝(Eduardo Chedid)表示,用戶發現AI服務更快速,而且和人類客服一樣友善。

施帝指出:「這是AI客服最大規模的實況使用。有了這個新科技,你不知道自己的談話對象,並非人類客服。」微軟證實與PicPay結盟,並說PicPay為率先採用該公司AI科技的金融公司之一。



美國

石油巨擘衝業績 調整薪資結構

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近期調整其薪資結構,預計降低石油交易員的底薪,但增設業績獎金、長期的獎勵制度。

彭博資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埃克森美孚3月已告知美國、歐洲的交易員,將調降其底薪至業界標準,但減少的薪水將可由調升後的業績獎金填補。

近年殼牌(Shell)、英國石油公司(BP)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場上獲利豐厚,為提高競爭力,埃克森美孚決定整頓其交易業務。其中,支薪模式經調整後更接近業界普遍水準,也就是較低的底薪加上隨獲利變動的紅利獎金。



台灣

宏都拉斯轉單效應 採購瓜國咖啡金額創新高

台灣咖啡業者日前組團赴瓜地馬拉,參訪瓜國咖啡生產。外交部中美洲經貿辦事處(CATO)表示,此行將採購總價260萬美金(約新台幣8290萬元)的咖啡,金額創下歷年考察團的新高,其中包括從宏都拉斯轉單到瓜地馬拉的咖啡採購量。

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任徐韶慧表示,2023年台灣進口瓜地馬拉咖啡,比起2022年增加3.84%;瓜地馬拉是台灣第4大咖啡的進口國,占全台灣消費市場的12%。換句話說,台灣每賣出10杯咖啡,就有超過一杯是來自瓜地馬拉。

除了台灣愈來愈多人喝咖啡,市場需求擴大外,去年3月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後,台灣業者已經減少向宏國採購17%的咖啡,部分訂單因此轉向瓜地馬拉。



歐洲

專利申請創新高 華為連3年最多

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日前公布資料顯示,2023年接獲的專利申請案件數量創下新高紀錄,占比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德國、日本、中國大陸。

歐洲專利局表示,2023年共收到19萬9275件申請,比前一年多2.9%。其中,中國大陸提出的申請數量已逼近日本;日本申請件數占10.8%,中國占10.4%。從企業來看,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連續3年提出最多申請,其次是三星(Samsung)、樂金(LG)、高通(Qualcomm)、愛立信(Ericsson)及西門子(Siemens)。

去年向歐洲專利局提出申請件數最多的技術領域是數位通訊、醫療技術和電腦技術;成長最多的領域則是電機、儀器、能源,其中涵蓋乾淨能源技術相關的發明,例如電池等。



南韓

2023年結婚人數微升 12年來首見

南韓2023年結婚人數微幅成長1.0%,為12年來首見增長,主因在疫情期間推遲婚禮的情侶紛紛完成終身大事。但這項數據並未顯示在快速高齡化的南韓社會中,結婚人數將持續反彈。

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共有19萬3657對新人結婚,比前一年的19萬1690對增加1.0%,是自2011年以來首見增長。

南韓2022年起鬆綁新冠疫情期間的社交集會限制,當年結婚人數下滑0.4%。相關限制措施導致2021年結婚人數驟降9.8%,2020年則減少10.7%。然而,2023年結婚人數仍低於2019年23萬9159對,而10年前每年更有逾32萬對新人結婚。



日本

越南取代中國大陸 成最大移工來源

日本工資與匯率的變動,正在改變日本境內外國勞工的組成,越南去年已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日本最大移工來源,來自印尼的人數2018年來也躍增近2倍。

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日本移工總數過去5年增加40.3%,達205萬人,其中越南勞工占比最高,過去5年大增63.6%至51萬8364人,來自中國大陸的勞工人數同期僅增加2.3%,因為中國大陸薪資提高,加上日圓貶值,降低了到日本工作的吸引力。

越南國內薪資增加,也減緩越勞流入日本的速度,從2022~2023年增長12.1%,約與整體成長率相符。



土耳其

伊斯坦堡機場 5隻療癒犬上線

為了讓遊客候機的時候不再感到枯燥,伊斯坦堡機近日派出5隻「療癒犬」,讓出現在機場的狗狗,不只有查找違禁物品的嗅探犬。

療癒犬在訓練員的陪伴下到處遊走,身上穿著寫有「摸我」(Pet me)的藍色背心,為因旅行感到壓力的乘客們舒緩情緒。有乘客與狗狗開心玩樂,露出笑容,表示非常舒壓;訓練員表示,「療癒犬」的條件是與人們相處融洽、情緒冷靜,並對任何聲音不過度反應。

狗狗經過為期一年的訓練,在訓練員引導下,如果遇到乘客主動上前,狗狗就會停下來並且翻肚,讓乘客撫摸,十分乖巧。



法國

華爾街銀行擴張 籲放寬勞動法規

華爾街最大型銀行在巴黎聘僱的員工人數激增,但高層主管們呼籲法國放寬嚴格的勞動法規限制,讓巴黎成為歐洲金融中心的發展勢頭能更上一層樓。

花旗集團的巴黎員工數增加1倍多,達約400人,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最初預計,巴黎的量化研究團隊大約30人,但現在希望擴大到150人。但這些銀行的高管警告,他們猶豫是否要再多添人手,因嚴格的勞動法規限制他們在交易及資本市場活動不景氣時不能大幅裁員。

此外,英國脫歐迫使華爾街大銀行調整業務,以確保它們能與歐盟27個成員國交易歐洲資產,包括政府債券、利率產品股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