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效應】 遠離5事 逆轉衰老

 |2024.03.31
3333觀看次
字級
壓力不一定會讓端粒縮短,處理壓力的方式才是關鍵。圖/123RF
圖/123RF
對某些人來說,由於端粒縮短的速度快,疾病和衰老也來得快。圖/123RF
布雷克本的研究結果提供一個很好的啟發,如果有正向的善思惟,健康狀況就能得到改善。圖/123RF
影響端粒長短的是壓力程度、社會支持,以及日常生活的態度、飲食、運動習慣等。圖/123RF
圖/123RF
如果經常分心、不能專注,很難把事情做好,而許多有成就的人,做事總是能夠非常專注。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端粒效應》(The Telomere Effect)的作者之一,美國分子生物學家伊莉莎白‧布雷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因為發現端粒(Telomere)的作用而得到諾貝爾獎。她指出,每個人生理老化的速度有很大的差異,某些人的體內端粒縮短的速度非常慢,所以他們可以長期享受健康、有活力的生活。然而,對某些人來說,由於端粒縮短的速度快,疾病和衰老也來得快。

影響端粒長短因素

布雷克本後續的研究者發現,直接影響端粒長短的是壓力程度、社會支持,以及是否曝露於暴力、霸凌的環境或童年期的創傷,甚至是日常的態度、飲食、運動習慣等。布雷克本發現,家有重症病童的母親,她們的端粒比較短,當她們照顧病人的時間愈長,感到的壓力愈大,她們的端粒就愈短。一般說來,悲觀、憤怒、驚恐的人,端粒也會比較短。

一項針對英國公務員的調查顯示,憤世嫉俗、有敵意的男性,端粒短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30%。而剛離婚者的端粒,也比單身或結婚很久的人明顯短很多。但某些生活習慣、健康管理,卻可以延長端粒的長度,增加端粒酶(Telomerase)的供應量。壓力不一定會讓端粒縮短,處理壓力的方式才是關鍵。

例如照顧病人,如果能勝任有餘,而且有親友支持幫忙、金錢充裕,端粒長度就會維持正常。有一項研究發現,負責照顧失智者的人,若每天進行12分鐘的靜坐冥想,端粒的長度可增加43%;控制組聆聽音樂12分鐘,端粒長度則增加了3%。運動也會增加端粒長度,1周3次45分鐘的運動就已足夠。布雷克本說,即使遇到重大壓力,15分鐘的有氧運動,足夠抵擋壓力的負面效應。

5行為使端粒受損

現代醫學如何看待人體的老化現象?科學家發現了人體「生物時鐘控制器」——端粒。布雷克本表示,據科學觀察檢測證實,人類的思惟模式或心理狀態,可能使端粒受到影響,不良的思惟模式是端粒受損的重要因素,有5個行為能讓人的端粒受損。

1.憤嫉敵意

什麼是憤世嫉俗的敵意?比如強烈的憤怒感、怨恨、看不起別人,尤其是嫉恨工作環境中的朋友、同事。這項結論是布雷克本對英國公務員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她發現,憤世嫉俗、敵意較高的男性,端粒顯得較短。

2.悲觀主義

悲觀主義對端粒有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布雷克本在一項比較小型的研究中,針對35名女性做調查,發現悲觀情緒得分較高的女性端粒較短。此外,還有一項對1000多名男性的研究結果顯示,悲觀情緒是健康的一大威脅。

3.過度思考

有些人的思惟經常處於焦慮、自我強迫的狀態,想著某件事無法放下。比如,經常為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或人際關係的衝突耿耿於懷。研究發現,對這些糾葛過度執著,也容易影響人體的免疫細胞,同時端粒也會變短。

4.思惟抑制

人都難免會遇到困境,但如果不願面對問題,甚至沒辦法解決、化解,這也會影響端粒長度。正如已故社會心理學家丹尼爾‧韋格納(Daniel Wegner)的比喻,如果試著不要去想北極熊,你就會發現,接下來的每分每秒,腦海中都會浮現出北極熊。這意味著愈抑制,就愈容易存在。

5.散亂分心

一般人都知道,如果經常分心、不能專注,很難把事情做好。許多有成就的人,做事總是能夠非常專注。但由於一些外在環境的影響,尤其現代影音資訊發達的社會,更容易讓人分心。研究發現,當人精神無法集中當下時,也會影響端粒的長度。



破解細胞老化關鍵

從生物學角度來看,人體的老化、生老病死是一個漸進、不可逆的過程。衰老現象是細胞結構的退化,比如,細胞數量減少,體積縮小。科學從基因的結構現象發現,生命受端粒和端粒酶影響,這些端粒和端粒酶可以保護染色體,因此端粒被稱為「生物時鐘控制器」。細胞的每一次分裂都會使端粒縮短,當端粒不能再縮短,細胞就無法繼續分裂而死亡。

許多統計資料發現,端粒愈短,愈容易罹病,同時死亡率也愈高。端粒較短者,腦內與記憶有關的結構海馬迴也較小,發生失智的風險相對提升。因此,端粒愈短,保護作用愈少,使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免疫疾病的風險上升。有研究顯示,端粒較短者,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提升40%;罹患癌症風險提升35%。

正向善念能抗老

布雷克本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她量化了人們感到有益的事,評估這些對人體細胞產生損益的現象。實驗結果提供一個很好的啟發,如果有正向的思惟,那麼健康就能得到改善。例如,關係良好的社區、友誼、慈善慷慨、放鬆心情,以及夥伴信任的和諧關係、健康的飲食等,都可以產生抗衡老化的功效。

雖然每個人生理老化的速度不一樣,有些人端粒縮短的速度非常慢,所以他們相對健康年輕,這是先天因素所決定。然而,研究發現,端粒長短是會受後天影響而改變的,例如壓力大小與生活習慣。從端粒研究顯示,要逆齡抗衰在於破解細胞老化的關鍵,透過飲食和運動可使端粒酶活性上升,減緩老化速度。

因此,減壓生活、健康飲食、良好睡眠、適度運動等,才是防止端粒變短及細胞老化的健康訣竅,改善生活習慣,制定抗老計畫,才能活出健康逆齡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