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首辦全法語論壇 法瑞佛光人談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喜慧日內瓦報導 |2024.03.29
72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歐洲教區24日於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舉辦「法語人士人間佛教交流論壇」,跨出歐洲法語弘法的第一步,覺容法師(右1)等與會的佛光僧信合影紀念。圖/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提供

【人間社記者喜慧日內瓦報導】佛光山歐洲教區二十四日於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舉辦「法語人士人間佛教交流論壇」(Forum d’Échange Francophone du Bouddhisme Humaniste),這是歐洲首次舉辦全法語培訓活動,歐洲總部法華禪寺與佛光山日內瓦會議中心共有二十七位法語人士參與,透過交流互動,集思廣益歐洲本土弘法的方針。

活動一開始,歐洲教區總住持覺容法師開示表示,因日內瓦會議中心監寺妙益法師為日內瓦信眾請願,而促成這次活動的舉行,巴黎信眾也特別趕赴盛會。並分享星雲大師所說「法會的意義」,除了宗教儀式之外,聽佛學講座、參與座談研討、交流聯誼等,只要是「以法相會」,都能稱為「法會」;故這場論壇除了是一場法會,尤其殊勝之處是開創了歐洲法語弘法的步伐,期望與會者藉由研討交流,增進彼此的學習,並集體創作規畫以法語弘揚人間佛教的方向與目標。最後也祝福大家「以法為師、以法為軌、以法為樂」。

研討人間佛教

以法相會    

妙益法師致詞說明,為促進本土化及為當地法語人士鋪設更多的因緣,於是向總住持請願,希望能有擅長法文的法師前來支援,沒想到總住持親自率領法華禪寺監院妙達法師、知忠法師,以及十四位信眾一起來協助,其中包含國際佛光會巴黎協會督導Halima及檀講師魏艾倫等多位資深佛光會幹部,為日內瓦帶來豐富的經驗分享。

一整天的論壇活動,包含學佛經歷分享、禪修、人間佛教學習方針研討、讀書會、心得分享、祈願祝禱。透過思想與經驗的交流,激盪出許多出乎意料的火花,並在溝通來往中取得共識。

此次成功跨出的第一步,也確立了第二次的全法語活動,包含時間、地點及活動方向,都在法語圓桌會議式的平等交流上取得一致性的認可。

而為了護持這殊勝的一期一會,許多日內瓦信眾發心製作精美餐點。青年劉宇森連夜揉麵、桿皮、調餡,自製近百個天津口味素包子給與會大眾作早齋;宋美媛、開米伉儷自製素漢堡,作為下午茶點心;梁斯維、陳寶恩夫婦更是帶著十三歲的兒子Louis一家三口烹煮「十全十美」的美味素菜,讓大眾留下感動、難忘的午宴。

善緣成就盛會

啟發思惟

活動得到全體的好評,在法國長大並在瑞士留學的英國籍學生Max Bastow,感謝所有的因緣成就這場盛會,讓初入佛門的他能在眾中學習,收穫良多。越南籍法語信徒阮英雄表示,感謝常住滿足了他的心願,希望未來大家都能用各自的語言將人間佛教的美好傳給子孫。

此次年紀最大的與會者是八十四歲的Ien Nio,他在回程還意猶未盡的寫下心得表示,非常感謝這次的法語論壇,也非常感謝從法國遠道而來的法師與信眾,這美好的一天給了他滿滿的啟發,讓他對人間佛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在法國土生土長的華裔青年曲麗華分享,法語人士對求法的真誠感動了她,讓他反思自己有中文和法文的語言文化背景,應該要更加努力學習,將星雲大師的教導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來幫助更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