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另一半愛唱反調怎麼辦?

文/溫小平 |2024.03.28
180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溫小平

他總愛跟你唱反調,如何才能唱同調?

我們都知道,合唱團的歌聲要和諧才悅耳動聽,若有誰唱走調或唱了不同調,聽起來就很刺耳。總要練了又練,不協調的現象才會漸漸消失,達到和諧的地步。夫妻相處也是如此,即使你們是戀愛結婚,婚前愛得半死,婚後依然可能出現不同調的狀況,若不好好處理並改善,情況變嚴重了,可能就會危及婚姻的穩固。

什麼情況屬於唱反調?

如果只是意見不同,例如買冷氣時,中意的品牌不同;出國決定旅遊地點時,他想去法國,你卻要去埃及……這種問題都好解決,怕的是他故意跟你唱反調。例如,周末你想待在家,只想安靜休息,他卻找了一堆朋友到家裡吃火鍋;你重視資源回收,他卻把你分類好的垃圾混在一起;你反對孩子吃速食,他卻買了漢堡、披薩回家……把你氣得半死,他卻不以為意。

他為什麼喜歡唱反調?

想要消除唱反調的情況,先要了解他的唱反調是本來如此,也就是交往期間就是如此?還是婚後才開始轉變?因為你們近距離生活,彼此更加了解認識對方,於是漸漸看對方不順眼,他對你的做法無法認同,跟你怎麼溝通,都無法達成共識,日積月累的怨氣,就成了隨時爆發的炸藥,隨意一點火花,就炸得體無完膚。或是他懶得跟你理論,各管各的,感情,自然也就跟著分崩離析。

當他唱反調如何處理?

你若不希望有感情破裂的一天,也覺得雙方的做法確實需要改進,那就要把握訣竅,循序漸進地處理親愛的他唱反調的問題。

一、不要直面對決。這點很重要,你們又不是仇人,為什麼要鬥得你死我活,既傷感情,又解決不了問題。除了要說出你的感覺,還要找出共識,如果吃飯地點不協調,何妨去百貨公司小吃街,或是供應各國美食的自助餐,雙方不就都滿意了。

二、偶而順順對方的意。你若經常堅持己見,就會讓他覺得你鴨霸,誰都要聽你的,這種過剛過硬的做法,是很傷感情的。你何妨偶而順他的意,或是主動提議去他愛去的、吃他愛吃的、穿他愛穿的,甚至輪流採用對方的選擇,這麼一來,他開心,你不是也開心嗎?

三、了解背後的原因。倘若他的唱反調,已經造成彼此困擾,甚至讓你傷心難過,你不妨花心思找出原因。他是為反對而反對,或是真的覺得你的意見不夠成熟,還是,他覺得他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四、婚姻正在發出警訊?他本來很欣賞你,無論你的穿著打扮、說話行為,他都很滿意,更是以你為榮。可是最近卻變了,不管你怎麼表現,他就是會挑毛病,甚至你說話時,他經常懟你、衝你,或是扯你後腿,甚至在人前不給你面子。這不單是他對你不滿意,可能婚姻有了狀況,他的心開始飄移,有了外放的跡象,所以就會嫌棄你,你就要提高警覺了。

五、他的心裡有事。這種情況可能是暫時的,因為他最近正為事煩心,例如工作不順心、可能有失業危險、健康亮紅燈……導致他心情不佳,卻又不敢告訴你,怕你擔心。要知道,夫妻是一體,有什麼事情應該共同承擔,何妨跟他談談,當他心頭烏雲散去,這種唱反調的情況自然就改善了。

總之,只要婚姻中出現反常現象,就要小心注意,是否有危機產生?這也是給你們維繫感情的好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