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蔬食系招生 開創飲食產業新藍海

曾博群 |2024.03.25
926觀看次
字級
佛大蔬食系培養學生們在廚藝、烘焙、藥膳及飲調等專業技術能力及食品安全、食品營養等的專業知識及創意、經營管理、服務品質等創新思維。圖/佛大蔬食系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全球吃素人口持續增加,台灣長年吃素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若加上彈性蔬食人口就達40%之多,產業趨勢向上爬升乃無庸置疑,佛光山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系主任詹丕宗教授表示,蔬食市場是具差異化特色的新藍海。

詹丕宗說,面對素食經濟的崛起,如何讓吃素的人吃到色香味俱全的創意料理,同時也要吃的健康,吃的營養,吃的安全,佛光大學創立了全國獨一無二的特色系所,健康與創意蔬食產業學系。

佛大蔬食系培養學生們在廚藝、烘焙、藥膳及飲調等專業技術能力及食品安全、食品營養等的專業知識及創意、經營管理、服務品質等創新思維。圖/佛大蔬食系提供

詹丕宗表示,過去幾年蔬食系只招收高職畢業生,也成功培育出不少蔬食界料理達人,近年來,經過眾多高中端老師及功德主們的反應,現今,蔬食系每年也開放10餘個名額給考學測的高中畢業生,讓他們也有機會進入蔬食產業新藍海。
 
蔬食系推出2大專業學程,輔以證照輔導,並鼓勵參與廚藝競賽等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們在廚藝、烘焙、藥膳及飲調等專業技術能力及食品安全、食品營養等的專業知識及創意、經營管理、服務品質等創新思維。

佛大蔬食系培養學生們在廚藝、烘焙、藥膳及飲調等專業技術能力及食品安全、食品營養等的專業知識及創意、經營管理、服務品質等創新思維。圖/佛大蔬食系提供

並結合社會實踐工作,讓同學們參與各種義煮活動,也讓同學參與大型活動所需大量便當的製作,利用成果展結合團隊力量推出七十餘桌的宴會餐,此外,蔬食系也安排同學們參與各式的展場展售及飯店的參訪活動,讓同學們了解來自消費者回饋的市場聲音,及長期茹素的師父們的專業評價。

最後,蔬食系推出大四全年有薪實習,讓同學們無論在國內,或者國外餐廳、飯店、道場,投入第一線直接面對付費的消費者聲音,經營者的聲音以培養出前後場運作的整合能力。
 
在海外實習部份,佛大蔬食系推出3不與3免的海外實習政策,所謂3不指的是,選送學生出國實習,不看成績、不看財力、不看外語能力,只看學生有無意願,肯不肯學,所謂3免,指的是同學們赴國外實習,免機票費、免住宿費、免膳食費,讓同學們無負擔的赴海外實習。
 
佛光大學乃是星雲大師本著教育平權理念號召百萬人興學捐款所設立,今年就讀的新生大一學費雜費全免,大二至大四,政府每年補助3萬5,佛光加碼3萬5,換句話說,學生每學期以不到1萬5的學費即可完成大學夢,還可參與海外交換,2+2國際學程,為自己建立差異化的獨特價值。

加入佛大蔬食系還可以參加海外實習計畫。圖/佛大蔬食系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