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樂日記】超級電視兒童

文/薇樂 |2024.03.06
222觀看次
字級
圖/薇樂

文/薇樂

如果有個古人穿越到我們家,一定會對矮櫃上的巨大長方形黑色「箱子」感到驚奇。大箱子對擺在玻璃桌上的「小盒子」唯命是從,就像神燈和精靈一樣,只要按下小盒子上的圓形紅色按鈕,便獲得控制大箱子的能力,而且還可以實現不止三個願望。大箱子裡有多元宇宙的縮影,無須魔咒或超能力,只要透過小盒子輸入密碼就能迅速穿梭不同時空,例如旁聽二次元的班級上課、參加大明星的世界巡演、瞭望非洲草原,甚至能陪伴一個人過完他的人生。古人嚇得目瞪口呆:「這到底是什麼?」我會輕輕替他闔上張大的嘴巴,同時自豪解釋:「在我的時代,小盒子叫『遙控器』,大箱子是『電視』,主宰這一切的我,號稱『超級電視兒童』!」

看電視是我從小到大最不可或缺的活動,平日從放學回家到晚餐,每半小時都有固定行程,拜訪海底城鎮、忍者村、頂級飯店和美國高中等。即使假日偶有轉來轉去仍選不中一台的無聊時光,整體而言還是十分有趣。在上大學準備離家前,我最擔心無法適應之處,就是宿舍沒有電視怎麼辦?

身為超級電視兒童有不少壞處,大人們常試圖阻止我看電視,批評卡通胡鬧笨拙的劇情、抱怨節目無聊,或是要求我不要離電視太近(這點確實是我需要檢討),也不要看太久。有些大人質疑:「看那麼多電視有什麼用?考試會考嗎?」學校的確不會考,但看電視也有它的好處:戲劇台展現人跟人之間的情感,旅遊美食節目走遍世界各地,電影台提供全方位的人生剖析,卡通頻道放大想像力,即使不是知識型的節目也都能讓觀眾有所收穫。長大後才知道,我能記得各種電視電影的劇情、台詞,甚至說出冷門角色的名字,其實算得上一種「才藝」,可惜我已經過了角逐「卡通大會考」冠軍頭銜的年紀。

電視也能拉近家人之間的距離,在空閒時間把大家集合在客廳。朝夕相處也許已經把生活點滴都分享完畢,但一起看電視又能開啟新話題,不怕齊聚一堂只剩一片寂靜。現在,搬離家的我較少看電視了,不過每次回家,我仍期待按下那顆圓形的紅色按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