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叢林龍來賀新春 學院歡喜迎新年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4.02.17
49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大悲殿前,掛有師生集體創作的兩隻祥龍,心保和尚與眾人合影留念。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春節期間,佛光山叢林學院師生投入常住的各項工作崗位,除了為大眾服務,也從中展現所學,從殿堂、齋堂到客堂,香燈、知賓到餐飲、導覽等,實踐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所說「在服務奉獻中成就他人,在努力工作中實現自我。」以微笑與熱情,將佛光山的特產「歡喜」帶給所有來山的護法信眾與遊客。

大悲殿丹墀掛著兩隻祥龍,是大家集體創作的成果,也落實了星雲大師「用智慧創造,不用金錢堆積」的精神理念。家住高雄的黃師姐今年80歲,30年來,每年過年必定回大悲殿點觀音燈;從高雄普賢寺回山的麗芳師姐今年76歲,101歲的母親和兒子也一起參與義工服務,新春期間一起回到大悲殿,感謝菩薩護佑。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的知博法師分享:「大悲殿因信眾的堅定信仰,感受到菩薩的功德力;在集體創作的過程中得到歡喜與感動。」

4000餐盒 眾緣成就

新春期間,雲居樓的齋堂提供來山大眾、護法信徒用餐,而法師、員義工則是使用便當餐盒。過年期間,承擔便當組的學院師生,每天帶領義工製作4000個餐盒,從菜色的調配到擺盤的乾淨細緻;典座組有飯頭、菜頭,還有出菜區、包裝區等流程,大家各司其職。

一年級的明觀法師分享:「便當組的工作看似簡單、重複,但從內容品質到如何帶領義工,練就凡事都要說yes。每天4000份餐盒看似壓力,更多的是充實與歡喜,以供養心準備餐盒,感謝在第一線服務的師兄長、義工。」

檀信樓服務大眾 龍來呷平安

星雲大師在《佛光山開山故事》中提到,檀信樓「是一座專門提供檀家、信徒使用的大樓。」新春期間以粥代茶,歡迎每一位來山的信眾吃平安、吃歡喜。三年級的能興法師分享:「今年春節在佛光山檀信樓服務大眾,煮平安粥的融和、招呼信徒的溫暖,都讓我明白給人歡喜的重要。激勵我繼續頂戴師父上人的精神向前邁進,使人間佛教溫暖更多人們。」

叢龍迎新年 歡迎來叢林

全院師生在新年期間,到各單位服務,也讓更多青年朋友認識佛光山叢林學院。在「曼陀羅園」有一座龍來運轉扭蛋機,選錄星雲大師的四十句「菜根譚」,背面附上「叢林煉心術」的四十種方法。

一年級的明瑞法師分享:「介紹時,總害怕講錯或無法讓人懂,經過電視牆,看見師父說:『只要你們願意,我願意成為養分幫助你們成長』,突然感受到師父用他的一生護持青年學佛,我也應該要學習師父的精神,面對青年時用歡喜心來結緣,讓他認識佛光山、認識叢林學院。」

「雲來集」前,由勝鬘書院帶領學員舉辦手作工作坊,將海外參學所學的精神與見聞學以致用,廣結善緣。同學們於新春服務中,奉行星雲大師的「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接引來到佛光山巡禮、賞燈的每一個人。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