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靈鳥希利克(上)

文/林和君 |2024.01.17
346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比令哥哥要到山上幫阿公採收成熟的甜柿,在一大清早、陽光還沒照亮天空之前,就一起帶著昂蓋,開著小貨車上山。小貨車晃啊晃的,沿著柏油鋪成的大馬路,開到了蜿蜒又狹小的小路入口。

突然,昂蓋從車窗中看到有一個小小的影子,從他們頭頂上方快速的竄出,伴隨著「嘰────嘰吱嘰嘰吱吱……」的叫聲,跟著聲音往前滑溜的飛向小路而去。

「哇!是希利克(Siliq)!」比令哥哥說:「看來今天一整天都會是好天氣,會很順利喔!」

昂蓋聽了覺得有些疑惑,問比令哥哥怎麼知道的,「剛剛那個飛過去叫做希利克的鳥,又是什麼啊?」

比令哥哥一邊開著車子向前,一邊回答昂蓋:「剛剛那個希利克,是我們泰雅族用來占卜的靈鳥啦。」

「這是老一輩的阿公他們說的,以前沒有氣象預報,我們在上山工作之前,都會注意聽希利克鳥的叫聲,或是看牠們的動作,來預測今天到山上去是否能順利平安。」

「咦?那要怎麼看啊?希利克鳥長什麼樣子呢?」

「在以前的古老時代,泰雅族人們和動物一起居住在森林裡。有一天,山上下起了大雨,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巨大石頭,因為大雨的關係,從山坡滑落滾了下來,翻滾到河裡去,把溪流給堵塞住了。」

「偏偏石頭堵住的地方,就是平時往來溪流兩岸的族人們唯一能夠涉水而過的地方,無法跨過溪水到對面去了。而族人們用盡力氣、想盡辦法,卻都無法讓石頭移動半分。」

「森林中的動物們看到了這個狀況,聚集在一起討論。最愛說話的烏鴉首先輕蔑的說:『人類好沒用,連石頭都搬不動,真是差勁。』所有動物們一邊吱吱喳喳、嘎嘎嚷嚷的,七嘴八舌的討論怎麼把石頭搬開。」

「『好了啦!不然這樣吧!』烏鴉又說話了,這次牠把聲音拉得又高又粗,大聲的說:『我們來比賽吧!看誰能夠把那塊大石頭搬開,那牠就是我們之中公認最厲害的動物!』」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