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為伴侶出氣要理性

文/溫小平 |2024.01.11
82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溫小平

夫妻感情好,就想要時刻護衛對方,見不得他被人欺負。比較衝動的人,可能一氣之下,就去為另一半打抱不平,動手打人或罵人,結果,冤屈沒有平反,自己弄得一身傷,更慘的還吃上官司。

美國有一對夫妻就遭遇到類似慘境。因為妻子在工作場所遭到同事不當言行欺負,她就打電話向丈夫求助,丈夫二話不說,立刻趕到公司,不分青紅皂白,把同事狠揍一頓,差點把同事的頭塞進高溫油鍋裡,幸好被及時阻止,沒有釀成悲劇。但是這位護妻心切的男子,卻遭到警方逮捕。

這個新聞跟前不久的校園割頸悲劇有些類似,男生為了替女生出氣,去找他人理論,一言不合,竟然痛下殺手,對方身中十刀,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年輕的生命。而造成傷害的男女生也要負起法律責任,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

情緒的控管的確重要,從小就該培養,否則成年後,遇到類似事情,想要討回公道,或是捍衛自己人的權益,很可能就會失言失手發生不幸。

所以,不論伴侶在公司或其他場所遭到委屈,另一半可以為他挺身而出,爭取權益或打抱不平,但是,切忌動手打人、動口罵人,這樣即使你有理,也會站不住腳。那麼,除了到場支援伴侶,你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先了解事情經過

趕到現場時,別急著用拳頭對待,而是先心平氣和地了解真相。對方是動手打人還是言詞侮辱人?有時候伴侶為了博得你的重視或跟你撒嬌,也可能誇大其辭。若雙方各執一詞,說不清楚事情經過,可看看現場是否有監視器,也能釐清。

◎跟可以負責的人溝通

如果是在工作場所或大型賣場,可以請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出面,這個人有權力做決定,可以儘快找出真相。

若是在其他公開場合,或戶外場所,甚至是在網路上散播不當影片或言論,這時最好請警方介入,訴諸法律。私下和解雖然快速,卻有一定的風險,無法達到真正的保障。

◎商量合理的解決辦法

伴侶遭到性騷擾或是造謠抹黑,若是情節重大,可不能等閒視之,如果這回輕輕放下,說不定之後又會遭到欺負,你不可能每次都能趕到現場。

你們可以提出道歉或賠償的方式,讓對方知道,欺負人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對你的伴侶來說,也是一種保障,讓對方知道,你們不是好欺負的。當然,若情況嚴重,不妨請教懂得法律的朋友出面談判。

◎別忘了安慰伴侶受傷的心

無論遭到哪一種怨氣,另一半一定都很難過,作為伴侶的你,就要及時安慰他、陪伴他。安慰的話尤其要真心,不要虛應故事,更要體會他的傷心難過。例如行為正直的丈夫,卻被求愛不成的女同事惡意謊稱被性騷擾,丈夫除了難過氣憤,也會擔心你受到影響。這時,你的肯定與支持,對他就很珍貴。

當然,夫妻也要互相提醒,不要在事後去惡整對方,這樣冤冤相報會沒完沒了,可能會害得伴侶在公司裡待不下去。理性且智慧的處理伴侶的爭執事件,對彼此的婚姻也會有加分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