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小米的故事(上)

文/林和君 |2023.12.20
318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在雅威阿公開的雜貨店裡,發現有一個小小的房間,裡頭沒放什麼東西,但是在牆壁上掛著一把結實纍纍、厚實的像是好幾條松鼠尾巴的小米穗。「為什麼要把小米藏在房間裡呢?」

雅威阿公知道昂蓋的問題是什麼,轉過身坐到門口,穿起了黃色的塑膠雨靴,再轉過頭來說:「昂蓋,你跟著阿公來。」雅威阿公帶著昂蓋走到雜貨店門外,從門旁邊的一座小樓梯往下走去。

「阿公,我們要去哪裡?」昂蓋走在阿公的後頭,跟著阿公的腳步踩著樓梯,一步一步的穿過夾道的樹叢。

走到出口時,傍晚的陽光正好灑下來,橘紅色的陽光照在眼前一塊咖啡色的田地上;這塊田地大概有三、四間教室那麼大,四周被長得比阿公還要高的草叢包圍起來,像是一個小小的祕密基地。

昂蓋想到剛剛在阿公家裡看到的小米穗,抬頭問雅威阿公:「阿公,這裡是小米田嗎?」

「昂蓋很聰明,這裡就是阿公的小米田。」

「阿公知道你喜歡聽故事,我先說我們泰雅族的小米是怎麼來的。」

「我們把小米稱為trakis(德拉奇),很久以前,小米是天神賜給泰雅族人的食物,天神囑咐祖先說:『你們肚子餓的話,只要取出一顆小米的一半,用半顆小米放到鍋子裡煮,就可以煮成一鍋滿滿的小米飯,這樣就可以填飽你們的肚子了;但是一定要記得,一次只能放半顆小米,絕對不能超過,也不能多拿。』」

「祖先遵照天神的指示,每餐都煮半顆小米,根本不會餓肚子,生活過得非常快樂富足。但是某一次煮飯時,有人心想:煮半顆小米就可以有一鍋小米飯吃一餐,那我這次一次煮一顆小米,這樣就會有兩鍋飯,那下一餐不就可以不用再煮一次飯了嗎?」

「這個族人一時偷懶,沒有遵守神明的囑咐,把一顆小米放進鍋子裡煮。結果在小米快要煮熟的時候,大量的小米從鍋子裡衝開鍋蓋,滿溢出來流滿一地;而這些滿出來的小米,竟然變成一隻隻的麻雀飛走了!」

「族人因為一時的懶惰而浪費了寶貴的小米,天神知道這件事以後非常生氣,祂告訴族人:『因為你們沒有遵守規定,從此以後你們煮的小米不會再有這樣的神效了。從現在開始,你們必須每天付出勞力、辛勤的耕作,才能擁有足夠的食物!』」

「『而且,以後你們種出來的小米在快成熟時,也會有麻雀來偷吃,你們不能再有懶惰的念頭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