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中寺慈惠法師講座 談星雲大師悲智雙運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 |2023.12.12
25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南華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於惠中寺分享星雲大師語錄「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圖/人間社記者吳雨彤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佛光山惠中寺與中區各別分院,十日邀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在惠中寺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語錄「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為題,闡述大師一生的三個階段。現場及線上總計近七千人聆聽。

慈惠法師提起,星雲大師生於土匪猖獗及中日抗戰年代,母親帶他到處找尋在戰亂中失蹤的父親,因而開啟出家的因緣,禮拜南京棲霞山志開老和尚為師,發願要做好弘揚佛法的出家人。

星雲大師沒上過學堂,出家後全憑自覺、自學,提升身心靈的層次,養成突破生命無常苦及在逆境中生活的心力。一九四九年來台,言語不通又無棲身之處,仍然不忘弘法度眾初心。

台灣四○至八○年代,星雲大師得到在宜蘭雷音寺駐錫的善緣,並於附近廟埕搭棚講經弘法,卻遭警察單位禁止,大師以智慧化解並說:「民眾聽完,自然就會離開」。

當年壽山寺面臨被拆除時,大師挺身而出告訴當局:「這佛寺是高雄人共同集資,好不容易成立的信仰中心。」方得以轉化逆境。慈惠法師指出,大師用身教告訴徒眾,出家人要有願力、肯發心,才能在全世界設立道場,讓法水長流五大洲。

慈惠法師說,大師在九十歲時表達,此生走過的憂患、困難,都成為「喜悅一生」;喜悅信眾的護持,高興看到年輕人發願學佛,樂於護持佛法。大師圓寂後,社會各階層很多人寫追思文章,可見大師一生為教的奉獻,悲智雙運的修持,廣結善緣濟世的精神,深受世人的肯定與讚歎。

法師勉眾,人生難免有憂悲苦惱,大家要努力實踐大師人間佛教的教導,薰陶養成「心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