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樂日記】 從未丟棄的愛

文/薇樂 |2023.11.30
263觀看次
字級
圖/薇樂
圖/薇樂
掃一下,有更多薇樂喔!

文/薇樂

涼颼颼的十一月傍晚,走過百貨前廣場,我忍不住把外套拉鍊全拉上,今年的冬天來得晚又唐突,不過總算是來了。廣場中央已經圍起施工預定地,從巨大圓形盒狀基座、半透明泡泡紙裡露出笑臉的薑餅人和顏色粉嫩的木馬看來,這次的耶誕主題是旋轉木馬。每年這座廣場都會精心規畫耶誕布置,讓沒有泥土的地上長出令人耳目一新、快門一閃的耶誕樹;我們家萬年不變,都是從儲藏室的紙箱裡搬出同一棵小巧耶誕樹。

家裡的耶誕布置走一種隨性風格,並不是每年都有機會讓小耶誕樹出來透透氣,尤其當孩子們長大後要忙碌的事情更多,慶祝的儀式感則呈反比減少。不過今年有家鄉的親戚客人遠道而來,還有小朋友們同行,媽媽決定進行大掃除,再好好裝飾一番,趁假日回家的我也加入了打掃行列。

媽媽刷洗廚房,我負責整理客廳,在最後倒垃圾的環節,我突然發現有個小寶貝躺在回收桶裡,被其他髒兮兮的瓶罐壓住,從縫隙中閃爍著微弱的光芒,那是從國外買回來的紀念品——長髮公主造型水杯,雙層杯身裡有流動的亮粉和漂浮小愛心裝飾,背景是穿紫色禮服的「樂佩公主」,她的變色龍小夥伴「帕斯卡」還攀附在吸管上。「媽媽!妳怎麼把我的樂佩杯丟掉!」我怒氣沖沖跑進房裡質問。媽媽嚇了一跳,急忙的道歉,並解釋她不知道那是誰的,只是看杯子放在廚房沒人用還沾灰塵就一併清除了:「對不起!對不起!還是我幫妳洗乾淨?」其實這不是第一次媽媽丟錯我的東西……

國小一年級時,我曾經有一個企鵝水壺,有天我盛了學校午餐的綠豆甜湯帶回家,媽媽當時以為我把油膩膩的「湯」裝進水壺,於是直接把它扔掉,事後才發現搞錯了。當時我委屈大哭,氣媽媽怎麼不問清楚,讓無辜的漂水壺就這麼被丟棄。

不過在今年耶誕節的前一個月,類似事件又重演,我似乎跟當年的媽媽和解了。我理解媽媽不是故意的,感受到她的真心和懊惱,再怎麼精緻的杯子似乎也無足輕重。

我很快恢復平靜,聳聳肩說沒關係,把杯子沖洗乾淨擺在臥室窗邊,插上一束薰衣草,讓它隨著微涼的晚風搖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