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聊數學】 五角星中的數學

文/維尼老師  |2023.11.09
524觀看次
字級
圖/River
圖/River
圖/River
圖/River
圖/River
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生活中有很多幾何圖形,尤其像正方形、長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圓形等,更是大家從小在數學課裡就開始接觸,對於計算它們的長度、角度、面積的公式和方法,相信都不陌生。不過,有一個圖形,除了上述幾何性質之外,還具有數學以外的意義,甚至很多國家的國旗上也出現了它,這個圖形就是五角星(也稱五角星)。

古埃及、古巴比倫和古代歐洲的塞爾特人,都將五角星作為與冥界相關的符號;而在希臘神話中,五角星則是大地女神的象徵。神話以外,據說畢氏學派也崇拜五角星,並作為畢氏學派的標幟,認為它會為人們帶來健康與幸福。五角星之所以受到堅信「萬物皆數」的畢氏學派的推崇,除了畢氏學派本身就具有神祕主義色彩之外,相信也是因為這是一個相當完美的圖形。首先,五角星具有線對稱性,它有五條對稱軸,給人一種平衡安定感;另外,五角星還具有旋轉不變性,繞著中心旋轉,與原圖形相同。最特別的是,五角星中藏了其他圖形所沒有的特徵——黃金比例。

黃金比例是什麼呢?如下圖線段中,=1、=x(x>1),且滿足:=:,也就是(x+1):x=x:1,那麼這個比的比值(),就稱為黃金比例,以希臘字母(英語發音[])表示,而x大約等於1.618,這就是黃金比例的值。而在五角星中,就處處可見黃金比例,如右圖。

在五角星中還藏著一種特殊三角形——黃金三角形。所謂黃金三角形就是頂角36°、底角72°的等腰三角形,它的腰長與底邊長的比,剛好就是黃金比例。五角星外圍的五個三角形(如△EBC)都是黃金三角形;若在五角星外面再圍上一個正五邊形,那麼可以找到的黃金三角形就更多了,大家試著找找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