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在運動】疾速追風

◎須冠達 |2008.06.07
1992觀看次
字級

運動到底是考驗賽車手的體能與耐力,還是設備、器材與設計呢?1993年工程師出身的歐伯利創造出低風阻的自行車,打破行車1小時最遠距離的世界紀錄,這個富話題性的故事,後來也被拍成電影「疾速追風」。

主角歐伯利從小受欺負,在得到自行車得以逃離一切後,他對自行車就變得日益偏執。雖然已成為英國自行車1小時紀錄保持人,但沒多久他就想挑戰世界,還把妻子的「洗衣機」折掉,設計出自己的自行車,想打敗當世之冠的博德曼團隊。

博德曼團隊的自行車由電腦開發、投入50萬英鎊打造,讓歐伯利的車看起來像是孩子口中的「馬戲團單車」。但歐伯利不但打敗博德曼成為世界第1,他隨後又破4公里疾速競賽的紀錄。

歐伯利處處想爭第1,源自小時候被欺負,於是想靠自己的力量當個了不起的人,也因此即便他獲得冠軍,仍一派專斷獨行,自以為是。加上樹大招風,被世界自行車聯盟盯上,最後甚至針對他改款的自行車刁難,直接判違規淘汰。承受極大心理壓力的歐伯利,此時剛好又遇上欺負他的人找碴,結果他精神崩潰,一度尋死。

就像找碴的人所說,歐伯利小時候騎自行車是為逃避,長大後是為證明自己,他雖然連創紀錄,心中的自卑感卻在失敗與他人挑釁下變得扭曲而痛苦。妻子想接近他,但當活在象牙塔的自己無法再用自行車證明自己時,歐伯利只變得愈加無法面對世界。

還好一位牧師適時出在他生命中出現,讓歐伯利重新面對心中脆弱的自己,更參考別人的意見。

克服了不利因素的歐伯利有如神助,順利打敗一直以來的競爭對手博德曼。而歐伯利發明的「超人」還有「蜷曲」兩種低風阻姿勢,也成為自行車競賽中最富盛名的「絕招」。雖然在3年後這些招術隨即被禁,但他從另一種角度證明自己的成長與努力,也在自行車歷史上留下爭議又奇妙的篇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