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中寺說故事音樂會 緬懷星雲大師弘法利生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 |2023.10.17
413觀看次
字級
參加說故事音樂會的全體法師上台帶領大家歡唱〈四海都有佛光人〉。圖/人間社記者吳雨彤
與會者大合照。圖/人間社記者吳雨彤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秉持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以音樂弘揚佛法的理念,佛光山惠中寺十四日舉行「永恆的星.說故事音樂會」,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開場引言;台中市民政局副局長徐照山,南屯區長林秋萬及多位民意代表等貴賓蒞臨,民眾逾千人參與。

說故事音樂會邀請五位佛光山法師,以演說、播放紀錄片呈現大師五個弘法階段。每段演說後由日本、新加坡、台灣六位知名樂師組成的「台灣愛樂六重奏」樂團,以銅管五重奏及打擊樂,演奏〈三寶頌〉、〈弘法者之歌〉、〈佛教青年的歌聲〉、〈和諧〉等《人間音緣》曲目,及契合弘法背景的台灣民謠組曲,使現場充滿感恩及溫馨追憶。

音樂昇華心靈  

佛曲接引學佛

徐照山致詞提起星雲大師提倡三好運動的精神,令世人永懷敬佩。市府團隊感謝惠中寺經常舉辦心靈環保教育及公益慈善活動,帶給長者快樂,讓貧困者獲得撫慰。

覺居法師引述大師所說,「音樂可以表達人類心靈的情感,一首神聖的樂曲,或虔誠的佛讚,往往把人的心靈昇華到聖潔的境界。」他最希望能以惠中國家音樂會的面貌來歡迎大家蒞臨,企盼透過說故事音樂會的心聲妙樂與大師接心,用弘揚正法的慈心悲願緬懷大師。

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表示,大師駐錫宜蘭時,常舉辦佛七、佛誕節等活動,不畏路途遙遠到偏鄉弘法,創作〈三寶頌〉接引大眾學佛,具體實踐人間佛教。大師曾說,給人歡喜就是給佛歡喜,有歡喜心就不會有虧欠計較,方可共同成就利益眾生事業。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解說,大師深知年輕人喜歡輕快曲調,在五○年代創作了〈弘法者之歌〉,舉辦音樂會成立歌詠隊,開啟青年學佛熱情,把佛法帶入學校、機關團體,用創意弘法開創新局,使宜蘭成為人間佛教開創地。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提起,一九六四年大師南下建設壽山寺,創辦佛學院,以辦教育培養人才。勉勵徒眾學習多元弘法技能,勇於突破傳統藩籬,才能創造佛教的善因好緣,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指出,和諧境界要以慈悲愛心鋪陳,佛教講宗教融和,民族和合,同體共生,共生吉祥,一滴水雖然不多,但能匯聚成海,大師教導大家調整心態,落實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幸福美滿生活自然現前。

佛光人齊高歌  

展現弘法信心

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說,大師主持很多次佛七,念佛念到每聲佛號都放光,謙虛不說是怕徒眾執著。梵唄音聲莊嚴,能淨化人心,提升信仰層次,所以要努力學會;光明大學推動音樂藝術,就是期望以音聲感動學生努力學佛。

國際佛光會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澄慧表示,感謝法師們及與會大眾,給予自己創作及樂團演出的因緣,感受到施與受一樣有福。回向給因戰爭受困民眾,祈願人人離苦得樂。

樂師們以精采旋律與觀眾打成一片,用安可曲目答謝熱烈掌聲。全體與會法師上台領眾歡唱〈四海都有佛光人〉,展現佛光大家庭弘法濟世的磅礴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