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創造外星人 基回聖戰還打嗎?

◎戴定國 |2008.06.07
1850觀看次
字級

五月下旬,梵蒂岡天文台的台長傅瑞斯神父表示,他相信可能有「外星弟兄」,而且可能比人類進步,他也認為信仰上帝和相信有外星生物之間沒有衝突。

這段談話可說是天主教的突破。歷史上,教廷與科學界常對立,譬如伽利略發現地球繞太陽公轉,被視為異端邪說,直到1992年才平反。而上帝造人和演化論的爭議,更是充滿陰謀與傳奇。電影達文西密碼的主要情節,就是環繞耶穌的神性(不是凡人)打轉。

說起來,我們所認知的演化論,很多人卻非深信不疑,包括美國。

美國堪稱科技最發達國家,卻深受宗教影響。一些民調顯示,只有約兩成的美國人相信人類是由更早的物種演化而來;而相信各種「創世論」的人,不比相信演化論的人少。百餘年來,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更一再聲稱,演化論有無法解釋的漏洞,反對演化論教學。

做為現代生物學基礎的演化論,在一九二○年代遭到重挫,阿肯色、密西西比、田納西等州通過「反演化論法」,禁止公立學校教學。1925年,一位中學教師因為上課教演化論而受審,震驚世界。1968年,另一位生物教師挑戰該法,官司打到最高法院,終於判決該法違憲。

想不到美國有此「達爾文和上帝的戰爭」吧。

「上帝派」後來推出「科學神創論」,聲稱和演化論一樣是科學理論。八○年代,阿肯色、路易斯安納州通過法律,要求公立學校用「同等時間」教演化論和神創論。1987年,最高法院再判決違憲,認為神創論是宗教而非科學。

上帝派不屈不撓,為免被視為宗教,不用上帝字眼,不再說神創,改提「智能設計論」,即生物構造如此奇特、複雜,必然是某種超級智慧所設計,或至少是某種「智能干預」下的產物,而不可能是演化和自然選擇得來的,他們認為「世界不是只由物質和能量決定」。

這段表述裡,若把超級智慧換成上帝,和神創論並沒兩樣。但2005年,堪薩斯州通過新的教學大綱,要求把智能設計論引進課堂,引起譁然。卅八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反對,指智能設計論根本是神創論,只不過經過科學語詞的包裝。

回到梵蒂岡天文台。

傅瑞斯神父是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科學顧問,他在羅馬觀察報的訪問中說,如果科學家多了解聖經,教會也多注意科學進展,信仰與科學的對話有可能改善。他身為天文學家,相信宇宙初始的最有可能解釋就是「宇宙大爆炸」。

他說,外星也可能有其他由上帝創造的生物、甚至智慧生物。「這與我們的信仰並不牴觸,因為我們不能為上帝創造萬物的自由設限。為什麼不能稱他們為外星人弟兄?那也是上帝造物的一部份。」

請注意其中的關鍵:外星人也是上帝創造的。

有些宗教承認,他們所認知的天堂或類似「境界」都位於宇宙某個角落,這等於間接證實天神與外星之間的關連。傅瑞斯則把上帝的位階升高,成為全宇宙的造物者。既然外星人也是上帝創造,那麼許多傳說的史前神蹟(十誡是外星人交給摩西的;外星人建造金字塔、長城等),甚至史前核戰爭,都不是假設而是真實嗎?

假如是全宇宙的造物者,上帝應該要有他的高度吧。所以,當伊朗的部落客寫信給基督時,上帝應告誡他的「上帝之子」:要不偏不倚傾聽。

Hamid Tehrani四月在「伊朗部落客寫信給基督」一文寫道:「這看來有點荒誕,但許多穆斯林部落客寫信給耶穌基督,抱怨西方污蔑穆斯林。」他引述幾位部落客如下:

「基督,我是一位喜愛你的穆斯林。不要為你的兄弟先知穆罕默德遭到污辱感到難過,我們知道這些人不是你的追隨者,他們沒有背負十字架,但藉口發動聖戰,殺人無數。」

「你好,耶穌基督先生…請幫助我們抵抗污蔑,我知道你是支持我們的,而且你可以讀出我心裡的想法。」

說起來,基督教、伊斯蘭教本是同根生,都源自猶太教,的確相煎何太急。伊朗部落客Paroo Zadan反省:「有多少穆斯林是極端主義者?穆斯林應想想,是什麼原因讓世人如此看待我們。除了發動殺戮聖戰,我們的宗教領袖應發起伊斯蘭良好一面的聖戰,展現給世人看。」

「達爾文和上帝的戰爭」可以繼續,但西方部落客或許可以去函真神阿拉,說外星人都是弟兄了,基、回還要彼此視如寇讎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