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花心之旅

Green/文‧攝影  |2008.05.25
4465觀看次
字級

在泰國,處處可見「香花串」,有人拿她來禮佛,有人用她來迎賓,更有人用她來祝福或祈福。用各式各樣帶花香氣的花朵編成的香花串,其中蘊含的深深情意,讓泰國形成獨特的「花卉文化」,更使香花串成為生活必需品,而不再是奢侈品了!


來到了泰國這熱帶國家,除了大象、穿著黃色衣服的僧侶、泰絲、寺廟珥珥等勢必會見到的景物外,蘭花、蓮花、椰子、香蕉、緬梔花、榴槤等「香花串」,更是必定會遇到的當地特有文化特色。

記得初次看到「香花串」,大概是十多年前,一位居住在泰國的友人特別帶回台灣,想送給一位小妹妹。當時我剛好在旁邊,雖然那串花並不是送我的,但因為當時台灣我還沒見到如此特別的花禮,因此讓我對她手上那串「香花」留下深刻的印象。

馨香一串 浪漫傳情 

記得,那是一串特別做成小花環的「香花串」,造型很別緻,一朵朵潔白素雅的茉莉,配上艷紅的玫瑰,還帶點馨香,顯得不凡而出眾,也特別引人注意。

看到那串「香花串」,我立刻想起國中時常唱的那首〈花戒指〉,「妳可聽說嗎,那戒指花,春天開在山崖,人人喜愛它。有情人攀登山崖,摘了花來到樹下,編成戒指,送給了她珥珥」

雖然這只是一首校園民歌,但我當時就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奇花異草,春天時長在山崖,可以摘下來「編成戒指」,想像著那「戒指花」一定很特別、很漂亮,花型一定是小巧而可愛吧,才有辦法傳遞一份深深情意!所以當我看到來自泰國來的「香花串」,立刻聯想到放大的「花戒指」,難怪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花形絕美 價格平凡

後來有機會去泰國旅遊時,處處可見的「香花串」,成了「出眾中的平凡」,花形美、花香美、花串也美,但隨著她的身影過度頻繁的出現,我看她的眼神逐漸變得平凡而普遍。

後來得知她的身價竟是如此這般的高貴不貴,好似平民般的貴族,更像是佛祖派遣來普查民間生活疾苦,傳達人民心聲遙寄給佛祖的大使,也把無限祝福的心意傳達給對方,「香花串」變成在旅泰期間的「日常用品」,我也藉她幫忙傳遞一份深深的誠意、心意和情意!

泰國人愛花,從一進泰國機場或甚至坐上泰航,就可以深深感覺得到。而獻上「香花串」,則是一種藉由花卉禮佛、迎賓、展現禮儀與文化,表達宗教性、民族性珥珥等的特有泰國文化。

用以禮佛 迎賓祈福

其中,以香花串禮佛,是一種很普遍的禮佛方式。清晨,信徒會在寺廟或神像前,獻上花串或花環,表達虔誠的心意和敬意。所以只要聞到撲鼻花香,就可以大膽猜到附近必有寺廟,而且眼前立刻出現很多賣花串的攤子,10或20泰銖,就可以買到一串(當時約等於台幣2.5元或5元,目前泰銖與台幣匯率為1:0.85)。加上泰國是佛教國家,人民喜歡禮佛,所以佛像前面自然就會看到掛了很多「香花串」,尤其是觀光景點的四面佛,更是多得掉滿一地。

香花串也常用於獻禮的儀式上,尤其在歡迎客人或送行時,雙手合十獻上花串或花環,表示歡迎和祝福心意,是一種尊貴的禮節。當遊客收到香花串時,收到的不只是區區10或20泰銖價值的花禮,更是收到一份深深祝福的心意。

至於香花串在生活中的應用,大多用於祈福。泰國人習慣買串花,掛在販賣攤位上或是門口珥珥,就像我們在台灣逛花市時,也常看到很多販賣花木的業者,會買串香花掛在攤位邊一樣。

水上人家 花掛船頭

泰國不論路上或船上,經常可以看到販賣香花串的小販,水上人家,習慣把花串掛在船頭;一般住家庭院的佛像前也會看到,甚至掛在門口;連車上也會偶爾見到,類似我們會買玉蘭花掛在車上,讓車內多點清香,甚至還希望花串能兼保平安!

總之,在泰國,處處可見「香花串」帶來的深深意涵,讓泰國獨特的「花文化」,已差不多成為生活必需品,而不再是奢侈品了!

由於「香花串」使用得很普遍,更富有很深的意涵,讓泰國的香花串成了一門特殊的行業,當地賣花的業者,也不只是在賣「花」而已,更是在賣一種情感,一種表現在花卉上的手工藝。

精湛工藝 斑斕奪目

事實上,泰國「香花串」手工藝,真個變化多端、做工精湛,而且依香花串的使用用途及花材的型體不同,分別製成花環、花串、花圈、長型花串、線型花串、球型花珥珥,其變化十分豐富,花材、花色繽紛斑斕,並可依不同排列組合加以變化創作,有統一制式、規矩中帶變化、混搭螺旋形、對稱變化、球體放射狀、沖天炮線型珥珥,真的是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我所觀察及拍攝到的花型及創意,每一種都非常精緻可愛,但據說,這還沒有涵括全部的香花串,如果有時間再深入了解,應該會發現更多變化,以及更豐富的花型創作作品。

據觀察,這種特殊的花卉手工藝,使用的花材,主要有茉莉花、圓仔花、萬壽菊、玫瑰、蘭花等,更重要的,是一種名叫「愛花」的特殊花材。

神秘愛花 宗教圖騰

不同於香味有別於香郁濃烈的茉莉,色彩艷麗的玫瑰或其他美麗的花卉,「愛花」花型小而潔白,也沒什麼香氣,而且摸起來硬硬的,外貌十分特殊奇特,但用「愛花」編成的十字對稱四腳立式花串,形如泰國寺廟的屋簷或象徵宗教上的幾何圖騰,卻與泰國佛教的精神非常相配。

我猜想,這小巧的「愛花」,應該是泰國特有的花吧!我們這些來自國外的朋友,大都是第一次見過,所以很好奇它的植株到底長成何種樣貌?是草本?還是木本?可惜,雖然旅泰期間,不論在花市、花園、各景點珥珥,天天、處處皆可見「愛花」的香花串,卻沒有機會見過哪裡有「愛花」的樹木或植栽的廬山真面目,所以連查資料都不清楚如何查起,因而更增添她的一分神秘!

不管如何,在泰國那幾天,我除了買了許多香花串來供佛外,也忍不住買了一串送給自己,放在車上和背包中,茉莉的馨香,直讓身旁的人大喊「太香了!」而我,也跟著沾了不少香氣和運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