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樂活

周芬伶 |2008.05.25
866觀看次
字級


清晨六點多出門,天還濛濛亮,身穿瑜珈衣,走進教室,課已經開始了,老師的講解不時夾雜著一些英文,身邊還坐著一個看似道行高深的老外,帶領大家呼吸吐納,並發出嗡嘛彌貝美吽等咒語。學員們看來也是老鳥,身體已練到如膏如丸,連我這學過氣功、瑜珈、打坐的都有點跟不上。

學員有年輕有熟齡,男女各半,擠滿整個教室,在早晨六七點,不知從哪裏湧出這麼多人,看來瑜伽教已取代氣功黨。有些人早年都是學氣功的,如今在樂活風中,紛紛加入瑜伽幫,瑜伽幫多半是樂活族,他們不只是愛地球愛健康,也不只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愛整個地球與人類,這就是「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我是在大學現代舞社中,開始接觸瑜伽與打坐,自己亂作(坐)一通,那時的瑜伽講究閉氣,作起來較辛苦,還得找個沒人的地方練,因為姿勢太奇特;後來台灣流行氣功,我也跟著學習嚴新氣功與香功,在美國教書時,沒教出什麼成績,倒有一堆人跟我練氣功。有一個念哈佛的台灣小女生,才作一個禮拜,一肚子宿便排得乾乾淨淨,一下子瘦了好幾公斤,皮膚變得白裡透紅,她拼命幫我打廣告,連老外都要跟我學,害我躲都無處躲。

我覺得氣功與打坐雖神秘,只能把它當作運動之一,否則淪入怪力亂神,或走火入魔,未蒙其利,反得其害。我的毛病是貪懶,作一年,休三年,等於沒作,又回到原點,每次學習,都像小學生一樣重新作起。

我們面對的現代生活,分裂是常態,不相應也是常態,讓我們的病痛與煩惱叢生,許多人患有神經傳導不良的疾病,如何讓精神與與自然合一且相應,是我們重要的課題。

在這新世紀樂活風中,再練瑜伽之後,生活也隨之「樂活」化,物欲變得很淡,心情也開朗許多,穿的、用的、吃的,以自然、健康、環保為前提。名牌收起來,換上素衣素服,穿拖鞋與跑步鞋。

我能穿名牌、收古董、過奢華日子;也能穿布衣、住寒窯、過簡樸日子,我覺得都是生活,沒有好壞之分,這也是心靈的柔軟操。可以飽可以饑,可以富可以窮,可以有也可以無。

(作者為東海大學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