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常送乾洗 小心罹癌

 |2008.05.24
4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高級衣物、被套換季送乾洗,已是許多民眾的生活習慣;不過,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凌永健昨天表示,洗衣業者多使用石化乾洗溶劑或有強毒性的四氯乙烯做為乾洗劑,不但傷害環境,也增加消費者自己的罹癌風險,建議儘量多用水洗非,必要不要送乾洗。

凌永健表示,約有9成洗衣店使用石化乾洗溶劑、1成使用毒性強的四氯乙烯,如果一定要送乾洗,建議衣物乾洗後,應打開塑膠護套吊掛、通風,讓毒性物質揮發、避免殘留在衣物上,如果長期接觸或吸入殘留藥劑,罹癌風險恐會大增。

四氯乙烯沒什麼味道,所以易被忽視,但在天然環境中不易被分解,常用於清洗金屬儀器表面及衣物乾洗,1970年桃園曾有某跨國企業工廠使用四氯乙烯清洗儀器,結果造成地下水污染,導致近千名工人罹患肝癌、乳癌等癌症,至今仍在打國際官司。石化溶劑乾洗劑則味道嗆人,乾洗後衣物上會有刺鼻味。

凌永健說,洗劑排入河川湖泊後,除會傷害環境、生態平衡外,還可能造成生物毒性或變種,建議多選用非化學合成產品,例如椰子油、柑橘油成分的天然活性界面成分洗劑,將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