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會用牛話表達心情

文/派翠西亞 |2023.05.21
2585觀看次
字級
牛在不同情緒下會有不同的叫聲,對自己的名字也能作出反應。圖/unsplash

文/派翠西亞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博士生Alexandra Green,兩年多前於《科學報告》發表研究,證實乳牛在開心或不開心的情況下,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她據此分析了解乳牛在發聲當下的情緒,再給予適當的關照,希望增加乳牛的福利……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博士生Alexandra Green數年前進行一項牧場研究,收集了乳牛的333個發聲樣本,並透過乳牛的聲音,分析出不同情緒與狀態,知道牠們什麼時候開心,什麼時候難過……

這項從2017年展開的研究,透過記錄乳牛在不同情況下發出的聲音樣本,希望找到牛語轉譯的研究基礎,最終能提供農民加以應用,改善乳牛的動物福利,同時藉由科技協助,研發出「哞哞翻譯機」,落實動物福利「5大自由」。

根據科研制定福利

這份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能夠讀懂動物的心聲,將有助於人們在制定「動物福利」時,不僅僅是依賴自身經驗或良心道德進行判斷,還能有科學數據的強力佐證,讓動物福利能更上一層樓。

2019年12月發表的這份研究結論,證實乳牛所發出的不同聲音是有意識的,換句話說,牛是「會說話」的動物,Green希望農民可以將這些知識,運用於調適乳牛的情緒狀態,一步一步改善動物福利。

研究指出,過去已經研究證實:母牛與自己的後代會以低沉的吼聲進行溝通,但整個牛群間的溝通,是否也存在這樣的現象呢?

圖/123RF

以生物聲學來分析

Green進行研究的首要目標,希望確定乳牛在不同情況下,所發出的每一個聲音都是有意義的,此外,不同個體牛隻即使出現叫聲差異,也希望能確認其具備相同的作用。

Green歷經5個月、數百萬小時的時間,使用麥克風記錄18頭荷斯登種(Holstein-Friesian)乳牛的聲音。最終一共採集到333個聲音樣本,再前往法國與生物聲學家David Reby與Livio Favaro等人合作,分析乳牛的聲音特徵,進一步比較不同乳牛語句子結構的異同。

情境不同發音各異

研究主要設置了5種情況,分別是在「發情期」、「等候飼料前」等2種「正面情緒」下;「被拒絕餵食」、「被逼與其他牛群隔離」以及「與其他牛群隔離且無法面對面」等3種「負面情緒」情境下,收集牛隻所發出的各種聲音。

最終結果顯示,乳牛的聲音表現,在這些情況下都呈現穩定的聲音情緒,可以展開呈現興奮、激勵、求歡或苦惱等情緒,以方便與其他牛群保持聯繫。

牛語翻譯未來可期

研究並比較了13隻乳牛在正面與負面情境中,所呈現的個體聲音差異,結果顯示不同個體牛隻,所發出的聲音表達雖有不同,卻具有相同的表意功能,顯示牛隻有著群體互相知曉的「言語」。

Green的指導老師Cameron Clark副教授表示,這項研究頗具有開創性,未來「可據以創造屬於牛的Google翻譯」。而研究最後的結論,也呼籲農民應將有關乳牛聲音的知識,納入其日常畜養方式中,並透過了解這些聲音特徵,知道牛群中哪幾隻可能需要特別關注。

辨認差異精準判斷

過去,人們制定動物福利標準時,由於無法理解動物的語言,只能透過其他指標做出判斷。儘管許多科學家持續進行研究,但要區分動物的個體聲音仍然很困難,這是因為動物的聲音通常比人類更複雜。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聲學分析技術,讓人們開始有能力認識不同動物叫聲間的細微變化,「讓動物告訴你牠此刻的心情」漸漸成為可能。隨著Green的研究結果出爐,也許未來,農民就可以更準確的回答關於動物當下的心理狀態。

牛聰明又細膩,還具備獨特的溝通能力。圖/Unsplash

牛 喜歡面對面互動

如果問奧地利獸醫大學博士生Annika Lange,讓牛放鬆心情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她或許會建議:多跟牛面對面談天!因為根據研究發現,比起聽預錄好的人聲,牛更喜歡跟人們當面互動,而且互動後的情緒也更加放鬆。

Lange說,牛兒喜歡人們一邊撫摸,一邊溫暖、溫柔地和牠們說話,所以農民在畜養牛隻時,「最好花點心思,與牛溫暖互動」,為「生活壓力大」的牛兒放鬆心情。事實上,針對特定牧場主人,牛兒也會有明顯的偏好:牠們喜歡對牛兒溫柔講故事的牧場主人,不喜歡動不動就對牠們喊叫的主人。

科學家從以前就知道,牛是一種聰明又細膩的動物,且具備獨特的溝通能力,對不同情緒會有不同的叫聲,經過訓練後還能對自己的名字作出反應。當牛兒在興奮、孤單或想吃飯的時候,會發出不同的叫聲;當母牛要呼喚自己的小牛時,也會發出一種獨特的低頻吼聲。

Lange在實驗中,以28頭牛為研究對象,從牛的身體動作、心律數據等面向,比較「研究人員一邊摸摸,一邊讓牛聽預錄好的人聲」和「研究人員一邊撫摸,一方溫柔地與牛互動」,兩組間牛兒放鬆的程度差異。

用手撫摸且溫暖互動,可讓牛放鬆。圖/123RF

雖然Lange只針對同一群牛、用同一個版本的錄音檔做實驗,尚無法證實:若在不同牛群或使用不同錄音,牛的反應會不會有差異。但初步的實驗結果證實:第2組的牛兒,逐漸將脊椎伸展開來,並放鬆四肢、低垂著耳朵,表現出悠閒、享受整個互動過程的樣子。

此外,不管是一邊撫摸一邊聽錄音,還是一邊撫摸、一邊和研究人員面對面互動,牛兒都會感覺到放鬆,且就心律數據顯示,與研究人員當面互動後,牛的心跳速度變得更慢,顯示牛兒更享受與研究人員互動的過程。

Lange表示,此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改進未來人類和牛互動的方式,逐步改善動物福利。她也呼籲更多學者共同投入牛與人互動的研究中,嘗試在不同環境、不同牛群中進行實驗,或以比較怕人的牛為實驗對象,或者是多種人聲錄音版本,一步步了解牛與人互動間的祕密。

圖/123RF

動物福利 5大自由

在國際動保團體的努力下,世界各地開始對動物福利有所認識。動物福利講求科學根據,讓因為人類需要而飼養的經濟動物,可以享有保持身體健康所需要、最低標準的自由。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英國農業動物福利協會(Farm Animal Welfare Council, FAWC)所提出的「5大自由」:

1.免受飢餓的自由

2.免於因環境而受痛苦的自由

3.免痛苦、傷害與痛苦的自由

4.不受恐懼和強烈壓力的自由

5.表現天性的自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