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寺壁畫 父子臨摹年 準確率95%

 |2008.02.29
109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灝綜合外電報導】七十七歲的大陸軍旅畫家王志福,在醞釀了四十年後,與兒子王偉合作,用近三年以工筆彩繪在宣紙上,成功臨摹北京法海寺壁畫「二十天神禮佛護法圖」「西序」在王家住宅中。

完成的「二十天神禮佛護法圖」,分別由五幅高三點二公尺、寬一點四公尺的作品拼接而成,總面積二十二點四平方公尺,完全比照法海寺壁畫原尺寸,但畫面比現存壁畫色彩鮮艷,細部更完整。由於王志福家屋頂不夠高,這些壁畫布滿整面牆,還要折起一部分。

北京法海寺壁畫,被譽為中國古代壁畫藝術三大寶庫之一。臨摹圖再現一四四三年的壁畫畫面,準確率至少九成五以上,顏料也是選用礦物為主的國畫材料,壁畫上瀝粉堆金部位,選用產自日本的金粉仿製。王志福說,三年來,不計算人工,僅材料費就超過兩萬元人民幣(約近八萬六千五百元台幣)。

王偉說,一九六二年初次參觀法海寺,就被精美的明代壁畫深深吸引,一直想臨摹,但了解愈多,就愈不敢輕易嘗試。因為不懂佛學,還翻閱大量佛教書籍,了解壁畫人物,之後再研究壁畫藝術特點和布局,就這樣直到七十多歲,才鼓起勇氣來臨摹。但法海寺壁畫部分已模糊不清,為達到準確的臨摹效果,經常要把電腦儲存的壁畫照片定格在某一部位,一遍遍放大,找到壁畫細部痕跡,再結合其他細節反覆推敲,通常在夜闌人靜時描繪,例如在衣袖上使用的水墨白描手法,需要一氣呵成,且整個線條寬度都要一致,以免失去原畫神韻。

王志福對自己能夠有毅力和膽量,在法海寺大雄寶殿縱覽壁畫都很困難的情況下,把「細得不能再細」的壁畫藝術,精益求精地臨摹完成,讓更多人觀賞,覺得很自豪。

王志福父子發願在八月之前,希望把法海寺壁畫「二十天神禮佛護法圖」的「東序」也臨摹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