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兒童近視為何點散瞳劑?

文/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醫師) |2021.08.07
161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醫師)

很多人誤以為「戴眼鏡」就是治療近視,那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向,眼鏡只是輔具,幫助孩子看得清楚,讓學習上正常,生活上便利,但對於延緩近視度數加深並沒有效果。戴眼鏡是一個方法,讓視力看得清楚,但如果沒有控制近視度數,度數一再加深,進而造成高度近視,眼球不停拉長,組織被拉得愈來愈薄,就會產生各種眼睛病變,造成日常生活上許多不便。

現在家長都非常注意孩子的度數,從孩子很小時就帶他們定期檢查眼睛,若有近視,便接受醫師指導治療。最常見的就是點散瞳劑,散瞳劑目的是睫狀肌麻痺劑,強迫眼睛睫狀肌放鬆,讓眼睛能休息,而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我們知道點散瞳劑後瞳孔也放鬆了,所以無法調節進入眼睛的光線量,孩童就會出現畏光情形,所以有些孩子會排斥眼藥水。

一般孩子較常接觸的散瞳劑有兩種,分別是短效和長效;短效效果約四到六小時,長效最多撐兩周。短效目前多用來檢查孩子視力的真實度數,以區別假性近視,長效則是用來控制近視度數。臨床上醫學研究已證實用短效散瞳劑來控制近視是沒有效果的。

有家長會質疑,長效散瞳劑藥效很長,為什麼還需要每天點呢?這是因為點了長效散瞳劑,一般只能維持兩周,兩周是指睫狀肌回到完全正常的狀態,在這兩周的期間,瞳孔也會隨藥效退去慢慢縮小。因此,每天點散瞳劑的目的是要維持睫狀肌放鬆,以達到減緩近視的效果。由於是長時間治療,每三個月需測眼壓一次、量眼睛度數、測眼軸長。若有些人還會出現紅、癢過敏反應,請告知醫師處理。

長效散瞳劑另有濃度的差別,目前醫療院所常見的濃度有1%、0.5%、0.3%和 0.125%,濃度愈高的散瞳劑,畏光的副作用也會愈明顯,為了減緩孩子的不適,控制近視通常會從較低濃度(如0.01%)開始點。如果用低濃度散瞳劑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不佳,可與醫師討論提高濃度或其他控制方法。

但是相對的高濃度也容易產生一些副作用,而且副作用的嚴重性也隨著濃度高而增加,如出現畏光、近距離視力模糊。為了預防眼部的副作用,如長時間光線進入眼睛造成畏光,建議戶外活動時可以配戴帽子、太陽眼鏡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