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大地步光電案 視訊環評 環團批趁疫偷跑

 |2021.07.20
4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三級警戒期間,環評及土徵審議都以視訊會議召開,拆遷三千多個家庭的桃園航空城徵收案才剛由內政部土徵小組線上通過,環團最近又接到內政部區委會通知,台東「卡大地步光電案」將線上審議用地變更,連委員現勘都改以影片取代,環團人士怒批,根本是趁疫情偷渡爭議案件;律師指出,若未充分保障民眾陳情權益,可能埋下潛在的「程序不正義」因子,可主張行政處分違法。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內政部日前通知卡大地步光電案用地變更將送區委會線上審議,連委員現勘都改由開發商拍影片提供,近來疫情趨緩,政府卻接連闖關桃園航空城及卡大地步光電案,根本故意趁疫情期間排審,以便快速通過爭議案件。

環保署前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批評,若攸關人民憲法基本權就不應視訊審議,如土徵、都市計畫、環評,都影響民眾居住權、財產權、健康權等,且部分民眾有數位落差,可能缺乏設備或相關知識而無法陳情,政府應確保「程序正義」,否則未來案件訴訟時可能據此主張行政處分有違法之虞。

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表示,環評有進度壓力,且所謂的「爭議案件」難以定義,有時民眾有意見,但地方政府可能希望盡快排審,這些都要協調,「該排就要排」,只要有疑慮或爭議案件,環評委員都會具體討論、努力釐清,有問題就會要求補正再審。民眾可透過視訊、電話或書面表示意見,預計二級警戒後就會恢復實體會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