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十字架山 承載20萬個希望

 |2021.06.24
4683觀看次
字級
立陶宛的十字架山,已成為基督宗教跨教派的朝聖之地。圖/法新社
立陶宛的十字架山,已成為基督宗教跨教派的朝聖之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政府在二十二日宣布九月底前,將捐贈二萬劑疫苗給台灣,對於立陶宛的挺身支持,台灣民眾相當感激,社群媒體也興起有關立陶宛的討論,一名網友發文「立陶宛有哪些必去的景點?」期待解封後到當地觀光,隨後一名去年在立陶宛當背包客的網友熱心解答,他先說明立陶宛人口大約三百萬,首都為維爾紐斯(Vilnius),他也指出立陶宛代表景點,為當初對蘇聯表達反抗的「十字架山」(Hill of Crosses)。

作十字架

父為病危兒祈禱

十字架山位於立陶宛北部希奧利艾(Siauliai)市郊外大約十一公里,承載著超過二十萬座十字架的重量,確切的起源仍是未解之謎,魔幻的外觀、聖人的幻象和幽靈景像,已經成為山丘歷史的一部分。 

當地的一位藝術家和歷史學家維利亞斯.普羅納斯(Vilius Puronas)表示,根據民間傳說,如今山丘所在的地方曾經是一座教堂,在一場嚴重的暴風雨中,閃電擊中了教堂,風暴將它埋葬在了沙土之下,而人們都還在教堂裡;當地的人們說,在日出時,還可以在山腳下瞥見幽靈隊伍。

關於山丘形成最著名的故事,是關於一位絕望的父親,他的女兒突然患上絕症,在女兒臨終之時,父親恍惚中聽到一個女人告訴他製作一個木質十字架,並把它豎立在附近的山丘上,那麼他的女兒就能得救;第二天早上,這位父親急忙刻製了一個木質十字架並把它豎在山丘上,等他回家的時候,發現健康的女兒在門口迎接他。從那以後,人們不斷在那座山丘豎起十字架,希望他們的祈禱能夠實現。

歷經迫害

推不倒內心嚮往

然而並非每一個十字架都由樂觀的朝聖者所豎立,有一些是對反叛無聲的回響;在經歷了中世紀日耳曼十字軍的圍攻,和十九世紀立陶宛人反抗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的起義而倖存後,十字架山面臨著最為嚴酷的威脅:蘇聯。 

為了鎮壓基督教,蘇聯在二十世紀曾多次試圖推平山丘,他們開動推土機、燒毀木質十字架、移除金屬和石頭製的十字架,把十字架帶到山丘的人們會遭到罰款和監禁,但是山丘上的十字架仍然在不斷增加,這些在深夜裡被豎立的十字架是反抗宗教壓迫的行為體現。

如今的十字架山,已經成為基督宗教各種教派的朝聖之地。「十字架山其實並不屬於任何人,也正因如此,它屬於所有人」,普羅納斯說道,「它既不屬於教堂,也不屬於政府,人們在這裡樹立十字架並不是出於別人的指示,而是來源於內心的嚮往」。

十字架山由希奧利艾市政府和當地的方濟會修士進行基本的維護,如今這裡擁有超過二十萬個十字架和其他的宗教標誌──而這數字還在持續增長中。普羅納斯說,對於有的人來說,十字架山是進行沉思和祈禱的地方,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十字架山代表著黑暗時期的反抗和不屈,還有的人則把它視為,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邂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