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瑣談】 天才詩人 王勃

文/許銘松 |2021.06.23
1759觀看次
字級

文/許銘松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描述讓人揮脫送別的憂傷而成為千古名句,出自「唐初四傑」之首王勃的神來之筆。

王勃,字子安,絳州龍門人,出身書香門第,祖父是經學大儒王通,譽為「文中子」;父親王福峙,也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

王勃天資聰慧,從小就能寫詩作賦,十二歲以神童之名被推薦進入朝廷,十七歲任沛王修撰伴讀。

當時宮中流行鬥雞遊戲,王勃無意中為沛王寫了一篇檄文,討伐英王的鬥雞,後來被唐高宗得知,認為他在挑撥皇子之間的感情,大為震怒,便將他革職,逐出宮廷。

後來到虢州補了一名參軍,心情低落,對環境也不能適應,恃才傲物,有意無意間得罪同僚,其中有人要對他報復,特地找來一名死刑犯曹達潛伏在他家當僕人,將他對朝廷不滿之事詳細記載,準備置他於死地。不久,這個陰謀被王勃發現,當時他十分憤怒,加上年輕衝動,立即將曹達滅口,犯下殺人之罪,幸好當時朝廷天下大赦,得免除一死。但官職被革除成為平民,也連累父親被貶到萬里之外的交趾(今越南北部)當縣令,令王勃心裡萬分愧疚。

過了幾年他想念父親,便決心去交趾省親,途經江四南昌,順道拜候叔祖父王丞烈。適逢滕王閣樓落成,洪州都督閻伯嶼舉行盛大詩會,當場邀請賓客為「滕王閣」作序,但是他早已屬意其婿吳子章主筆,以表彰他的才華,因而賓客受邀時都予以婉謝,唯有王勃不知內情而慨然答應,即席揮毫作序,閻公甚為不悅,派人偷窺王勃序文回報。

當王勃寫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閻都督騰然站起來,絕口稱讚:「此真天才,當垂不朽矣!」除了當場表揚王勃,臨行時還贈送五百縑川資。

此後王勃繼續前往交趾省親行程,次年返回廣州時,因渡海乘船溺水而歿,年僅二十七歲,英才早逝,為中國文學史上的一大損失。沿海許多漁民、航海者為悼念他,尊稱他為水仙王,供奉於船上、港口、河邊。

這位天才詩人,生前正如自己所說:「時運不濟,命多舛。」但死後卻被百姓稱仙稱王供奉,如果他死後有知,也會感到安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