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大解密】 敻虹〈水紋〉

文/涼兒(惠茹) |2021.06.22
4312觀看次
字級
我忽然想起你 但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 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 稚傻的初日,如一株小草 而後綠綠的草原,移轉為荒原 草木皆焚:你用萬把剎那的 情火 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 不該用深湛的凝想 也許你早該告訴我 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 忽然想起你,但是不是此刻的你 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 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我忽然想起你

但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

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



稚傻的初日,如一株小草

而後綠綠的草原,移轉為荒原

草木皆焚:你用萬把剎那的

情火



也許我只該用玻璃雕你

不該用深湛的凝想

也許你早該告訴我

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



忽然想起你,但是不是此刻的你

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

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



各位小朋友,你是否曾經將石頭投入池塘呢?有沒有發現池塘泛起了水紋?那水紋象徵什麼,你是否曾感到好奇呢?涼兒老師今天要解開同學的疑惑!所以,本日要介紹的是詩人敻虹的〈水紋〉。

從主題內容而言,全詩字字句句圍繞著「情」。以「我忽然想起你/但不是劫後的你,萬花盡落的你」開頭,用一個「想」字代表追憶往日種種。而人與人之間,情感一旦逝去,正如流水慢慢地淡化彼此的情意。人潮散去總要有方向,「為什麼萬燈謝盡,流光流不來你」,此句說明彼此都是人生劇場中的重要角色,以「燈謝盡」代表對這段感情的堅持也隨之熄滅,「流光流不來你」更說明情意留不住,指向必然分離的結局。

再來,作者想起昔日種種,自己如「小草」般稚嫩,未知世事的殘酷,而後被「情火」燎原,草木皆焚,說明種種的過往已被燒得一片乾枯。如詩中所言,若用玻璃雕刻你,竟如此輕易破碎,不該引起深深地顫動,凝想著昔日種種來折磨自己。若你早點告訴我「無論何處,無殿堂,也無神像」,那這分愛就不是我的唯一信仰,我也不會瞻望你的方向。等情隨事遷後,此刻的你「已不星華燦發,已不錦繡」,也就是說已不是英姿煥發的模樣,也已不是當初美好的樣貌,「不在最美的夢中,最夢的美中」只能留存在美好回憶裡。最後,你如遠行「船」般,留下一圈圈的漣漪,也留下微微的感傷。從愛情的開始到結束,開始是如此美好,結束帶來痛苦與折磨,我們笑看愛情的離去,仍得接受生命中該面對的失去,正如船邊的水紋,將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化。

在意象用字方面,作者以「萬花盡落」、「萬燈謝盡」的滄桑之感,以及「流光流不來你」,都讓稚嫩卑微如小草般的「我」,在情火焚毀後消失殆盡。當情感消逝後,種種的昔日之情,「星華燦發」、「錦繡」的美好回憶也都隨之而散。最終,當一切的情愛消逝,只留下微微傷感,如遠去船邊的水紋,再想起也只是增添惆悵與失落。詩人善捕捉意象,使讀者咀嚼後詩盡而意存,在情感流轉之中,為讀者勾勒出愛情的始末,在愛與說不說之間留有美好的想像。

各位小朋友,詩人善用「萬花盡落」、「萬燈謝盡」、「小草」、「星華燦發」、「錦繡」等意象,呈現出詩人對現象界的精準觀察。相信聰明的你,也可以在生活中捕捉意象,營造出屬於你的詩意心靈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