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興學 慈悲行者 我的父親黃英吉

文/黃淑怡 |2021.06.20
2479觀看次
字級
黃英吉一生一師一道,是三好佛光家庭的楷模。圖/家屬提供
黃英吉董事長是身體力行三好四給五和的佛光人。圖/家屬提供
黃英吉(中)是學生們心目中最敬愛的「校長爺爺」、「英吉老爹」。 圖/家屬提供

文/黃淑怡

我從小的記憶,總是和「學校」連結。我是在父母親服務的花蓮高商校園宿舍中出生,然後在父母親服務的基隆中山國中校區內宿舍度過學齡前的童年。等到即將入學之際,因為父親要接任在花蓮的四維高中校長乙職,所以又回到花蓮。

當時父親很愛假日騎著摩托車,用三貼或四貼方式載著我們小孩到他新服務的四維高中,讓我們在校內到處跑,其樂無比!父親則在他的辦公室裡工作,我當時還小,當然不懂,等到長大以後才懂了,父親是因為剛接手經營一所學校,百廢待舉,忙碌異常,但他不想因此錯失父親參與孩子成長的過程,所以找機會就帶著我們,讓我們可以在他愛的視角之內,這就是我的父親黃英吉。他總能將每一個被賦予的使命做到圓滿,興學成功、家庭美滿,對別人的孩子他珍視為愛徒,對自己的孩子他無限寵愛,他全心全意愛每一個人,但總是忘了多愛自己一點,這就是我的父親黃英吉。

我大學畢業後,父親要我到四維高中服務,父親變成我的長官,但他會盡可能載我去上班,然後和我一起下班回家。開會時,他會當眾直言「今天淑怡有交代我不能開會時說太多話」,因此大幅縮短開會時間,逗我開心!那段同父親共事的半年,是我職涯生活中最甜蜜的幸福時光,所以在我的眼中,我看不到他的強勢和霸氣,對我而言,他就是一位會故意輸給子女,而乖乖聽我話的好爸爸,這就是我的父親黃英吉。

我之後北上,執業律師,後來結婚,父親在我的婚禮致詞時說:「我非常愛我女兒,就算捨命也要確保我女兒的幸福。」字字肺腑、感動全場,讓大家見證一位父親誓言,不論是在子女的任何階段,他對子女滿滿的愛和保護,絕不會中止或停息,這就是我的父親黃英吉。

父親年紀大了,身體變差了,但他用驚人且堅定的意志力,挑戰醫學上生理數值的意義,絕不讓自己輕易倒下,因為他知道他愛的我們已經習慣將他當作可避蔭、可倚靠的大樹,所以他能多撐一天是一天,無怨無悔,歡喜甘願,這就是我的父親黃英吉。

六月一日清晨,父親在家中於睡夢安詳地離開了,完全未打擾到我們。父親在人間道場的修行,展現鐵漢興學,化身慈悲行者,他修行功德圓滿,彌陀接引,往生極樂淨土,他已完成今生最大的心願!我感恩父親,因為他讓我從小直到此刻,只要說到「我的父親是黃英吉」時,永遠是最驕傲的瞬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