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越域引水挹注 南化水庫蓄水破85%

 |2021.06.18
1406觀看次
字級
南化水庫蓄水今天已破8成5,下周有機會達到滿庫。圖/吳淑玲
南化水庫蓄水今天已破8成5,其中越域引水佔近5成。記者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接連鋒面加上午後陣雨讓台南主要水庫大補,南化水庫從5月底的712萬立方公尺,今天上午已達7810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破85%,水位177.38公尺,距180公尺滿水位僅2.62公尺,除了本流入流量外,越域引水建大功,總計這一波 入流量近7千多萬立方公尺,引水佔了近5成,目前每天仍以約270萬立方公尺全量引水,若川流量維持,下周有機會達到滿庫。

曾文、烏山頭水庫也有進帳,合計蓄水量已達1.6億立方公尺,但蓄水率仍低僅22%,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說,目前仍不敢說水情已好轉,是有紓解先前的旱象,以去年同期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有2.4億立方公尺,今年比去年還少8千萬立方公尺,這是很關鍵的水量,因為今年水情最乾旱的時候,台南3座水庫合計也才6千萬立方公尺。

鄒漢貴說,歷經百年大旱,水資源操作都傾向保守,必須確保水都進到水庫,目前仍多使用川流水,並將更多水蓄存在水庫中,南化水庫集水區才104平方公里,但高屏溪流域很寬,雨後川流水可持續越域引進南化水庫中,這一波本流入流量佔51%,越域引水佔49%,但再過幾天越域水就會超越本流水。

至於整體水情,台南燈號目前仍是「減量供水」橙色燈號,是否轉換燈號,以及二期作是否供溉,目前都是很關鍵的時期,鄒漢貴說,若來一場颱風或豪大雨,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明顯提高,問題都解決了,但目前蓄水率僅22%,要兼顧民生、工業及農業灌溉,旱災中央應變中心下周將開會研議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