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6.18
1745觀看次
字級
現年36歲的李俊錫,11日當選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黨魁後,揮舞黨旗。圖╱美聯社
G7領導人和歐盟執委會及歐洲理事會主席,11日在英格蘭康瓦爾郡的卡比斯灣拍大合照。圖╱美聯社
以色列國會13日投票通過成立新聯合政府,由班奈特接任以國總理,他當天舉行首次內閣會議。圖╱美聯社
歐盟和美國15日就補貼飛機製造業問題達成協議,結束17年的爭端。 圖╱美聯社
秘魯6日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投票,候選人卡斯蒂約15日宣布勝選,在競選總部陽台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圖╱法新社
挪威和英國已完成全世界最長海底電力電纜的鋪設工程,將在兩國間輸送風電和水電。圖╱取自網路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12日舉行國會選舉,投票率只有30.2%,首都阿爾及爾一間投票所正在計票。圖╱新華社
隨著印度新冠確診病例持續下降,當局鬆綁限制,觀光勝地泰姬瑪哈陵於16日重啟。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6/11

南韓

重要政黨 首次選出30多歲黨魁

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11日舉行黨員大會,現年36歲的李俊錫以43.8%的得票率當選黨魁,這是南韓憲政史上,執政黨及最大在野黨首次選出三十多歲的黨魁。李俊錫從未當選國會議員,卻力壓黨內重量級人士,被認為是南韓政治的一大意外事件。

分析認為,保守派選民認為只有滿足對世代交替和適應時代變化的要求,才能在明年大選輪替政權,成為李俊錫當選的決定性因素。李發表勝選演講時表示,希望黨員打破陳舊觀念和陋習,參與改變世界。

6/12

阿爾及利亞

國會選舉 投票率20年最差

國會選舉12日舉行,但遭長期發動抗議的「人民運動」(Hirak)抵制。選舉委員會主委喬爾非(Mohamed Chorfi)在投票結束後說,投票率只有30.2%,為至少20年來國會選舉的最差表現。喬爾非15日宣布,民族解放陣線黨獲得105個席位,再次成為議會最大黨。

自從2年前、強人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迫於抗議壓力而下台以來,阿爾及利亞便陷入動盪。親政府政黨呼籲民眾踴躍參與這次「關鍵投票」,希望恢復穩定。

6/13

英國

G7提高氣候金援 每年2.8兆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13日在峰會公報中重申承諾,提高對氣候事務的金援,達到長久前提出的每年1000億美元目標(約新台幣2兆8000億元)直到2025年,以協助較貧窮國家減少碳排放及應付全球暖化。

與會代表同意在2030年前,保護全球至少3成的陸地及海洋,也放眼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減少至2010年水準的近一半。這包含規定「盡快」使用所謂的潔淨煤來發電,終結大多數國家支持的海外化石燃料產業,以及逐步淘汰汽油與柴油車。

6/13

以色列

納坦雅胡下台 班奈特接任總理

國會13日投票通過成立新聯合政府,連續執政12年的總理納坦雅胡下台,由班奈特接任。班奈特賴領導的聯合政府,涵蓋8個政黨,從左派到右派、宗教正統派到世俗派、從猶太人到阿拉伯人都有,並不穩定。

納坦雅胡言行作風極具爭議,但反對派缺少整合,過去兩年多,以色列5度舉行國會大選,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席次一直保持最多,但無法號召足夠盟友組成穩定政府,讓民眾對政治愈發厭惡。納坦雅胡下台,勢力及號召力仍在,隨時可能捲土重來。

6/15

秘魯

總統大選 卡斯蒂約險勝藤森

51歲的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15日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在經歷了冗長的計票過程後,他以4萬4058票的些微差距險勝對手,這位前教師的突然崛起,震驚了政界與商界精英,而他計畫對秘魯經濟命脈的礦業大幅加稅,也可能對這個全球第2大產銅國帶來重大影響。

但右派民粹代表藤森惠子質疑大選存在舞弊,並要求選舉當局作廢部分選票,但她幾乎沒有提出證據。46歲的藤森惠子是秘魯前總統藤森謙也之女,藤森謙也因數起刑事案件在獄中服刑。

6/15

挪威

720公里海底電纜 鋪設完工

電網營運商「Statnett」15日宣布,挪威和英國已完成全世界最長海底電力電纜的鋪設工程,將在兩國間輸送風電和水電。這條電纜全長720公里,除了4公里以外,全都鋪設在水下,連結挪威西南部的敘爾達爾(Suldal)和英國紐卡索(Newcastle)附近的布萊斯(Blyth)。

這條電纜把英國的風電輸送到挪威,也把挪威的水電送往英國,預定10月1日開始測試,輸電量可達1400MW(百萬瓦)。費用估計在15~20億歐元(約新台幣503~671億元)間。

6/15

比利時

美歐達協議 解飛機補貼貿易爭端

歐盟和美國15日召開峰會,就長達17年的飛機製造業補貼問題貿易爭端達成協議,解決因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補貼辦法引發的爭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目前美歐暫時中止對另一方課徵關稅4個月,雙方已同意將暫停課稅期延長5年,從7月11日起生效。美歐也同意,合作反制中國大陸在航太業的大筆投資。

這項爭端始於2004年,美國向世貿組織申訴,指控歐盟補貼空巴,讓美國波音陷入競爭劣勢。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這項爭議擴大為關稅戰。

6/16

印度

防疫鬆綁 泰姬瑪哈陵重新開放

由於確診數在最近幾周下滑,包括新德里和孟買在內的幾個主要城市鬆綁許多限制,觀光勝地泰姬瑪哈陵16日重新開放。泰姬瑪哈陵重新開放的第1天,遊客人數稀少,當局限制每天遊客人數為650人。泰姬瑪哈陵所在的阿格拉(Agra),導遊和店家樂觀看待這個印度頂級旅遊景點重現生機。

泰姬瑪哈陵這座17世紀建築,是蒙兀兒帝國第5代皇帝沙賈汗為紀念第2任妻子巴奴而興建的陵園,因疫情去年3月關閉,9月重新開放,今年4月再次關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