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寂靜的校園

文/顏福南  |2021.06.17
2116觀看次
字級
因為疫情全國停課,原本熱鬧的學校頓時變得冷清,沒有小朋友的笑聲,學校顯得空蕩蕩的,只有微風、鳥鳴和窸窣的落葉,孤寂的徘徊在校園。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因為疫情全國停課,原本熱鬧的學校頓時變得冷清,沒有小朋友的笑聲,學校顯得空蕩蕩的,只有微風、鳥鳴和窸窣的落葉,孤寂的徘徊在校園。

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學校宣布停課,小朋友在家啟動視訊教學,原本團聚學習的樂趣被冰冷的機器取代,小朋友對著電腦上課說話,老師對著鏡頭賣力地演出教學,顛覆傳統的互動模式。一場疫情讓學習起了變化,停課不停學,學生在螢幕前上課,沒有老師在旁督導,只能自主管理。

疫情就是人生的功課,這堂課告訴我們生命無常,沒有辦法計畫,原本排定的畢業典禮因此取消,校外教學也要告吹,群聚不被允許,行事曆也因此大幅變更,而生命何嘗不是這樣?一場意外可能帶來生離死別,生命上演的就是無常,因為無常,我們更要珍惜現在。未來不可得,過去無法改,只有眼前才是我們擁有的。珍惜現在與你在一起的人,珍惜當下每一分時間,珍惜每一刻擁有的,日子才能無怨無悔,伸出雙手合掌感恩,眼前我們是多麼幸福啊!

人類太脆弱,小小病毒就讓我們的生活亂了調,我們要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大自然有許多我們未知的領域,人類不要自以為萬物之靈,不斷開發和貪念,只會造成大自然的反撲。最近,科學家發現碳排放會導致極端氣候,我們才意識到減碳、環保,與大自然共存共榮,順應自然,生活簡樸,少肉欲、少貪取,多善心、多行善,反璞歸真,單純寧靜才能長久地生活。

寂靜的校園看起來空蕩蕩的,我想起往昔學生在操場上奔跑,在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畫面,那是多麼真實、充滿活力,因為健康的身體是人生最重要的學分。疫情發生,有人不小心染疫往生了,有人年紀輕輕,正是實踐夢想的時候,失去性命是多麼令人扼腕。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不管有再豐富的學問,也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再多的金錢也無法挽回失去的性命。待在家裡也不要忘了運動,做做體操或是肢體伸展,讓自己流汗,防疫新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疫情來了,不能出門,心裡難免苦悶,加上媒體報導負面新聞,一下子確診人數增加,一下子責怪政府哪裡做得不夠好,大家人心惶惶。我們要知道心眼小了,小事就變大;心胸大了,大事都會變小。要樂觀看待這些變化,不要隨外在起舞,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陽光會露臉,在這個黑暗的時刻,我們更要攜手相連,互相包容、相互支持,有好的心情善解萬物,世間再多的滄桑,內心一樣安然無恙,照顧好我們的心面對風風雨雨,寂靜的校園也有沉靜的心,守護我們度過疫情艱難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