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善財七法

文/星雲大師 |2021.06.16
287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的人都希望發財,所謂「向錢看」已成為社會風氣。其實,錢財不一定指有形的黃金美鈔,或是房屋地產、有價證券等,這些有形有價的錢財之外,另有一種不受人注意的善財,更為寶貴。一般有形的財富都是向外去求,無形的財富,如以下的七種善財,則在自己的心中,本為自己所有,就看自己如何去發掘。茲將「善財七法」,略說如下:

一、慚愧:慚愧就是自覺對不起別人,自感愧疚。一個人如果能覺得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兄弟姊妹,對不起妻子兒女,對不起社會大眾,對不起朋友;有「對不起」的慚愧心,則所謂「慚恥之服,無上莊嚴」,人有慚愧知恥的美德,就會受人尊敬,這就是無形的財富。


二、感恩:有的人每天只希望別人給他,這就表示自己貧窮,如果心存感恩,只想給人,就表示自己富有。有兄弟二人在地獄受審,準備投胎。大哥希望擁有「接受」的人生,因此投生為一個乞丐,日常生活都由別人施捨;小弟心存感恩,只希望能「布施」給人,因此出生在富有之家,成為一個富翁。感恩的人生,無限美好,感恩才是富有。

三、喜捨:喜捨不一定要施錢財,你不吝於說別人的好話,不吝於給人笑容,不吝於伸手與人相握,不吝於為人服務,所謂「你丟我撿,是我有福;你要我給,是我富有」。一個喜捨的人生,就是快樂的人生;慳吝不捨,即使是天上的雨露,如果不肯普施萬物,上天於我何益?

四、惜福:人生多少都有一些福德因緣,要好好愛惜,不能糟蹋;如同銀行的存款,不要亂花,日用錢財,不能亂用。現在人都懂得存款、儲蓄,不也是生財之道嗎?


五、助成:助成別人,看似幫助別人,實際上也是自己增光。你建公園,我幫助你,我也可以散步;你建華廈,我幫助你,我也可以躲雨;你修橋鋪路,我幫助你,我也可以行走。對於別人的好事,能隨力贊助,對別人好,也對自己有益。現在很多大公司、大企業的董事長,不將資產交給兒女,反交給工作伙伴,因為你助成我,我也會助成你。

六、智慧:有財富是福報,會用財富才是智慧。智慧是別人偷不去的財富,有智慧的人不看一時之財,不看個人之財,有智慧的人才會大公無私。例如,居禮夫人最先發現了鐳,但他捨棄申請專利的機會,把研究成果公諸於世。再如佛教的須達長者,他以黃金鋪地,購地建寺,利益眾生,他們都是歷史上有智慧的富人。

七、結緣:結緣看起來是給人,實際上是給自己。讚美別人的一句好話,可能收入的比一句好話多出千百萬倍;不經意幫人做一件好事,所受的回報也許難以計數。眼看世上榮華富貴的人,並非完全靠天地父母對他特別照顧,還是要靠自己廣結善緣而獲得。

綜上所述,求外面的財富千難萬難,發掘自我的財富,則是輕而易舉。聰明的人兒,何不向自己內在的寶藏去發掘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7‧人間萬事3》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