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 首指中國帶來挑戰

 |2021.06.16
1564觀看次
字級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出席北約峰會的領導人,十四日參加合影儀式。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第三十一屆北約峰會落幕,「中國帶來系統性挑戰」首度納入北約公報內容;不過,北約成員國將持續在可能之處與中國大陸維持建設性對話,互惠的透明與理解將使北約和中方均受惠。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廣邀歐洲盟友討論應對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帶來的挑戰。十三日發布的G7(七大工業國集團)公報,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要求中國大陸尊重新疆人權,允許香港高度自治,避免任何可能使東海與南海不穩定的片面行動。

點名中俄

籲盟國共同應戰

向來聚焦俄羅斯的北約,首度在峰會公報點名中國大陸:「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北約公報稱俄羅斯造成「威脅」,而中國大陸帶來「挑戰」。這紙公報包含七十九項決議,中國大陸占了三項。

但德法兩國領袖梅克爾與馬克宏在會後也試圖淡化中國的威脅。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峰會後表示,北約將中國指為威脅的決定「不應被誇大」,因為中國一如俄羅斯,在某些方面也是北約的合作夥伴。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中國既是一個「我們在全球問題上與之攜手共進的強權」,也是「競爭對手」。

梅克爾指出,北約在處理中國問題時,必須找出正確的平衡點,既不低估中國,也不加以高估。馬克宏則表示,「我認為重要的是,不可分散我們的努力,也不可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抱持偏見。對中關係比軍事議題寬廣得多,還涉及經濟、戰略、價值觀念和科技等領域。」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在峰會結束後對記者表示,中國大陸的軍事與經濟崛起不容忽視,中方正在投資的自動系統、臉部識別與人工智慧等毀滅性科技,可能改變未來的戰爭型態,攸關北約安全,問題是要如何應對此事。史托騰柏格表示,所有領導人一致認為,歐洲與北美必須在北約站穩腳跟,捍衛價值觀與利益,尤其是在俄羅斯和中國等專制政權挑戰國際秩序的時候。

公報提到,中國大陸迅速擴張核武能力,在軍事現代化與軍民融合戰略並不透明,中方還與俄羅斯軍事合作,參與其在歐洲大西洋地區的演習,北約關切中方時常缺乏透明度與運用假訊息,呼籲中國大陸恪守國際承諾。

中國反擊:

冷戰思惟延續

對於北約公報,中國大陸駐歐盟使團回應,中國不會對誰形成「系統性挑戰」,但如果誰要對中國進行「系統性挑戰」,中國也不會無動於衷。中國駐歐盟使團十五日發表聲明,針對北約所說的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脅迫性政策、迅速擴大的核武庫、軍事現代化不透明等問題,發表回應及評論,直言這是北約對中國和平發展的詆毀、對國際形勢和自身角色的誤判,以及冷戰思惟延續和集團政治心理作祟。

中國駐歐盟使團聲稱,北約三十個國家,二○二一年軍費總額占全球軍費總額的一半以上,相比之下,二○二一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僅有約二千零九十億美元,連北約的及格線都不到,到底是誰的軍事基地遍布全球、誰的航母在四處炫耀武力,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