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乾旱 全美最大水庫 水位創91年新低

 |2021.06.14
1851觀看次
字級
內華達州與亞利桑那州交界的全美第一大米德湖水庫,水位出現一九三○年代蓄水以來新低。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夏季還沒開始,美國西部乾旱問題已經浮現,長期乾旱帶來的影響,更因氣候變遷而加劇,湖泊的水位出現歷史新低、森林野火季提前報到、限水措施,而且還有可能破紀錄的熱浪。

從官方數據可看出,本周美西有百分之八十八的地區處於乾旱狀態,包括加州、俄勒岡州、猶他州和內華達州都是整個州陷入乾旱。

受到這個趨勢影響的美國民眾超過一億四千三百萬人,而當中最明顯的跡象,就是位於內華達州與亞利桑那州交界的全美第一大水庫米德湖(Lake Mead),如今水位來到一九三○年代蓄水以來新低。

米德湖是由距離拉斯維加斯不遠的龐大胡佛壩攔科羅拉多河之水而成的人造湖,如今蓄水量只剩百分之三十六,水位已打破二○一六年寫下的新低紀錄。有關單位當初以為八月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而冬春兩季通常雨水豐沛的北加州,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供給加州二千七百萬居民飲用水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當地次大水庫歐羅維里湖,現在水位比二○一九年低了五十公尺。

除此之外,加州水源有三分之一仰賴內華達山脈較高山坡上的積雪,但截至四月一日為止的最後一個降雪日,雪量僅達平均的六成。加州水源局官員告訴法新社,「今年獨特之處在於,融化的積雪流下山坡時,遭乾涸的土壤所吸收、揮發殆盡」,完全沒流進歐羅維里湖。

據美國乾旱監測中心表示,加州三分之一地區目前處於等級最糟的「極端乾旱」。而乾燥的土壤和缺水的植被創造出溫度甚至更高的環境,惡性循環就此周而復始地上演。

不意外地,美國西南部接下來一周將面臨極端熱浪,氣溫將比季節性基準高約攝氏十一度,部分地區最高溫將可上看攝氏四十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