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達人】 專家教你超級記憶法

  |2021.06.13
2668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世界級頂尖記憶專家本‧沃特利(Ben Whately)說過著名記憶術專家馬迪奧‧瑞希(Matteo Ricci)的故事,這位16世紀的神父是第一位參加中國科舉考試的西方人。科舉考試需要熟記大量的古典詩詞,這是一項窮盡畢生精力才能完成的任務。只有1%的應試者能夠通過科舉考試,但瑞希僅用10年就通過了,而他之前從沒學過中文。

教育心理學家能讓人的記憶力發揮驚人的威力嗎?這正是沃特利的目標。他與記憶冠軍艾德‧庫克(Ed Cooke)合作設計一款Memrise學習APP,並在其中融入記憶術專家常用的一些技巧。他們還與倫敦大學研究人員合作發起一項比賽,希望找到最有效的方式來提升他們的技巧。在這項競賽中,來自世界各地的記憶專家都會通過實驗找到最簡便、最有效的方式提升新訊息的記憶。

倫敦大學的羅薩琳德‧波茨(Rosalind Potts)表示,這場比賽的任務非常簡單,就是如果你花1個小時來學習80個單詞,並且能夠在一個星期後仍然記住它們。由於這80個單詞都是立陶宛語,所以難度更高。參賽者必須針對受測者測試其技巧,並與沒有使用任何技巧的受測組進行比較。

儘管吸引了世界領先的科學家參賽,但有些方法卻未能對記憶起任何改善作用。儘管有一些小波折,但有許多團隊還是取得了成效,讓受測者記住的單詞量增加了一倍。然而,他們並非單獨或專屬於哪一種技巧,而是將幾種技巧結合起來。

1.接納錯誤

自我測試是改善記憶的最佳方式之一。最令人感到意外且有效果的方式,就是所謂「犯錯式完善」(errorful generation)。在沒有接受任何培訓的情況下,受測者被迫猜測這些立陶宛語單詞的意思。倫敦大學的大衛‧尚克思(David Shanks)說,他們第一次肯定會猜錯,但心理學研究顯示,最初的錯誤反而會提升隨後的單詞記憶效果。

承認自己無知,似乎就能促使思惟變成行動,與對照組相比,使用這種技巧後的記憶效果提升了一倍。這技巧理論基礎在於略微增加任務難度,便可吸引注意力,從而為之後的記憶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2.記憶黃金時刻

過度學習很容易浪費時間,有些參賽者設計了各種算法,聰明地計算出這80個單詞在記憶中的強度,這樣便可在開始忘記這些單詞時重新強化記憶。參賽者也可以透過Memrise APP或各種方式改進記憶方法,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直覺來規畫學習進度,逐步延長重新測試和減少錯誤練習的時間間隔。

有參賽者試圖在單詞記憶任務中讓受測者短暫休息,讓他們觀看一段瀑布視頻,目的是為了讓記憶沉澱下來。在學習過程中的確需要短暫的休息,避免因為疲勞而降低學習效果。

3.自助餐式學習

將學習材料按照主題歸類,然後逐一消化吸收,似乎是一種非常有吸引力的方式,所以有些參賽者將單詞分成不同的類別和主題。但有一個團隊發現,單純在這80個單詞中循環記憶也很有效。

這聽起來似乎令人疑惑,但至少有研究發現,的確應當在學習過程中增加多樣性。最好能把時間分割開來從事不同的主題和技巧,而不是集中於同一個主題,就像是在吃自助餐,而不是吃套餐。

4.講述故事

任何形式的「細化」都有助於重新活化神經元突觸並強化記憶。例如,有位參賽者讓受測者用這些正在學習的單詞編成一個故事。有一個團隊製作了「記憶宮殿」,在那裡面嘗試著將單詞與房間裡的物體聯結起來。一旦透過這種方式進行學習,便能毫不費力地重複這些步驟,從而回憶生起相應的單詞。

事實上,馬迪奧‧瑞希牧師正是運用這種技巧掌握了如此難懂的中文,而庫克之所以能在不到30分鐘的時間內記住2265個二進位數字,也是採用了相同的方法。該團隊的電腦程式可以透過更加自動化的方式簡化這個流程。

學習遊戲

該主辦單位希望每年都能舉行一次這樣的比賽,以便進一步改善記憶技巧。尚克思指出,有一項雖然未入圍,但今後或許有可能成為一種頗具前景的技術。他們開發了一款視頻遊戲,讓使用者對著天空中的飛船射擊,這些飛船上同時隨機附帶立陶宛語和英語單詞。他認為這是個很不錯的想法。

然而,對於這些記憶專家來說,真正的挑戰並不僅僅是快速而有效地學習記憶。每一個學生都知道,不能專注才是學習過程中的最大障礙,無論是想去公園晒晒日光浴,或是想要打開電視機看看節目,都可能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這正是教育心理學專家在研究提升記憶力時,必須著力的因素和解決的難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