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育從吃做起 OmniFoods 「新海鮮」系列登場

 |2021.06.10
2767觀看次
字級
圖/Green Monday

【本報綜合報導】海洋保育是全地球人面對的共同課題,根據統計過度捕撈導致魚類絕種、海底拖網捕魚等是造成海洋生態失衡是目前最大的危機,過去70年,全球魚類水產產量增長9倍,而亞洲的魚類食用量更是全球之冠。香港社會企業Green Monday旗下OmniFoods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這天,推出「新海鮮(OmniSeafood)」系列,使用植物製造的新魚柳、新魚堡及新炸魚柳等未來新食物,希望讓消費者在選擇食物的同時,能有「新」的選擇。

香港植物肉品牌OmniFoods委託國際研究及數據分析公司YouGov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全球的受訪者都十分關注海洋相關議題,包括塑膠廢料(72%)、過度捕撈魚類絕種(67%)、海鮮安全(61%)、養魚業經營不當衍生的動物虐待(52%)。香港社會企業Green Monday集團兼OmniFoods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大偉(David Yeung)表示,要抗衡氣候變遷勢必好好保育海洋,而過度捕撈和海底拖網捕魚是壞破海洋生態主因,因此我們開始專注研發海鮮,推出OmniSeafood「新海鮮」系列,相信會為海洋的未來帶來變化。

魚類需求激增導致魚類數量驟減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過去70年,全球魚類水產產量增長9倍,而亞洲的魚類食用量更是全球之冠。2017年,香港以70.75公斤的人均魚類和水產消耗量,位居亞洲第二,僅次於約91.41公斤的馬爾地夫,遠高於該年全球平均水平20.3公斤。

不當商業捕魚嚴重破壞海洋生態

拖網捕魚是一種以巨型漁網在海床上拖曳的捕魚方式,此捕魚法嚴重破壞了深海珊瑚礁和水生動物的棲息地,且常捕獲非目標物種,造成大量魚類因此遭丟棄(每年平均約2,700萬條魚),而遭丟棄的魚類佔了全球漁業捕撈量的27%。

海洋遭汙染食用魚類成隱憂

近年愈來愈多研究在海洋和魚類中發現重金屬及微塑膠,聯合國數據顯示,海洋中有多達51萬億顆微塑膠,而海洋中大部分的素料汙染是由廢棄漁具造成。人們食用受汙染的魚類時,同時攝取了毒素和微塑膠,使人們對於食用海產有所擔憂。

OmniSeafood「新海鮮」挑戰新味蕾
新魚堡(Omni Ocean Burger)。圖/Green Monday提供
新炸魚柳條(Omni Golden Fillet)。圖/Green Monday提供

最有效的海洋保育方法,即是改變飲食習慣。OmniFoods發布了全新系列產品「新海鮮」(OmniSeafood),該系列有3款主打產品:不含炸漿或麵包糠的純素魚塊「新魚柳」(Omni Classic Fillet)、以經典炸魚柳為藍本的「新炸魚柳」(Omni Golden Fillet),以及與真正魚柳漢堡幾可亂真的「新魚堡」(Omni Ocean Burger)。同系列產品還有「新吞拿」(OmniTuna)和即將問世的「新三文魚」(OmniSalmon)等海鮮替代產品。


新魚柳(Omni Classic Fillet)。圖/Green Monday提供

「新海鮮」系列的三項主打產品,皆使用天然健康的獨有純素蛋白質配方,主要成分為非基因改造大豆、豌豆和大米植物蛋白,嘗起來味道如真實魚肉般略帶鮮甜。「新海鮮」系列的所有產品都有獲得純素認證,不含五辛、反式脂肪、膽固醇、人造色素、味精、激素、抗生素和防腐劑,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和Omega-3 ALA。產品中的Omega-3 ALA來自非基因改造壓榨芥花籽油,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新吞拿(OmniTuna)。圖/Green Monday提供

「新海鮮」系列產品的推出,不僅突破素食者對於植物海鮮的想像,更提醒了大眾對於海洋保育的環保意識。OmniFoods的推陳出新,讓我們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亦能兼顧環保愛地球的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