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震災傷下巴 13年後開口道謝

 |2021.06.10
1063觀看次
字級
蔣偉(右)與瑪阿雅在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館內視訊連線。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以色列一位女子瑪阿雅,十三年來始終無法忘記在汶川地震中救她性命的蔣偉。透過以色列駐中國大陸成都總領事館的協助,瑪阿雅和蔣偉日前通過視訊再次見面。當面對螢幕、對著相距五個時區的蔣偉說出「謝謝」二字時,她早已熱淚盈眶。

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潘立文當場向蔣偉頒發獎牌,表彰他當年英勇救人的善舉。

瑪阿雅說:「十三年前,我下巴受傷無法說話。你攙扶我十二個小時,沒能和你交談一句。在他們把我送上救護車的時候,也沒辦法對你說一聲謝謝。」這一直是她心裡的遺憾。

瑪阿雅是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的倖存者,地震發生時她被飛石擊中下巴,不能說話、進食,連喝水都困難,虛弱到無法行走,危在旦夕,所幸被當地年輕人蔣偉發現和幫助,最終在多人攙扶徒步十二小時走到通車地區,並得到及時的醫治。

1小時山路

花6倍時間

蔣偉回憶說:「她的頭上紮著一件T恤,用來臨時固定住嚴重受傷的下巴。」當時在成都讀大學的蔣偉剛從學校趕回都江堰虹口鄉的老家。在地震兩天後的清晨,他在小鎮街頭發現奄奄一息的瑪阿雅,馬上決定護送她到能救治她的地方。

最艱難的是前六個小時,瑪阿雅已經無法行走,只能靠蔣偉和另一個同行的以色列女孩攙扶著她。這段上山路,蔣偉之前只需一小時就能走完。

蔣偉說:「我很怕當天走不出去,要在山上過夜。」在山體垮塌和餘震不斷的情況下,露宿山頭非常危險。此外,因為下雨,山上路面溼滑,他們要翻過兩個山頭才能到達目的地。為了防止瑪阿雅脫水,蔣偉用礦泉水的蓋子一點一點給她餵水。

所幸,他們在路上遇到更多熱心人士。在中午抵達位於半山腰的老家時,蔣偉的叔叔加入救援。後來,他們又在途中遇到前來尋找瑪阿雅的以色列留學生。最終,一行人趕在天黑前抵達能通公路的地方,救護車接走瑪阿雅。

十三年過去,瑪阿雅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今年四月,她在社群媒體上看到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館向汶川一所中學捐贈電腦設備的消息,於是在這條消息下留言,附上自己的故事。

「每一個讀到這個故事的人都深受感動」,潘立文說,他決定幫助瑪阿雅找到蔣偉。

人類的互助

可跨越種族

潘立文上月在總領事館舉行的頒獎儀式上說:「在以色列諺語中,有這麼一句話:『救下一條生命,就相當於救下了一個世界。』我知道,在中國大陸也有這樣類似的表達:『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今天,我要把兩句話送給蔣偉先生。」。隨後,他把刻著上述希伯來文和中文諺語的金色獎牌頒發給蔣偉。

蔣偉表示:「我很開心看到瑪阿雅痊癒,並且有自己的家庭。」他覺得在當時的情景下,伸出援手是一個理所當然的簡單決定。

他從沒跟自己的家人提過這段往事。因為聽說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計畫登門拜訪,他才在幾天前把一張報導這件事的舊報紙翻出來,遞給十歲的兒子。

「我就像是一隻受傷的雛鳥,你用溫暖又堅定的手呵護我、支持著我到達醫院接受治療。」瑪阿雅說:「人類的友愛互助可以跨越種族、超越語言,我的經歷就是對這句話的最好詮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