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園】 扁櫻桃木 好鳥啾啾聲

文/李欣 |2021.06.06
5720觀看次
字級
綠葉,護目怡情;紅花,賞心悅目;那果子呢?自然是滿足味蕾和果腹,不,若只是為了舌尖和肚皮,那多庸俗!果樹的開花結果,讓人充滿期待,更為生活增添無限樂趣。圖/李欣
一旁的樹蘭上,3隻沉睡的綠繡眼雛鳥,窩巢織工精細。圖/李欣
扁櫻桃單葉對生的卵形葉油亮,與彩色果子相映襯。圖/李欣
斑鳩在樹上築巢下蛋,蛋與果子大小一般。圖/李欣
青、黃、橙、紅的八角櫻桃,色彩鮮豔、形狀特別。圖/李欣
斑鳩搶食一空後的扁櫻桃木,樹高約3公尺。圖/李欣

文/李欣

綠葉,護目怡情;紅花,賞心悅目;那果子呢?自然是滿足味蕾和果腹,不,若只是為了舌尖和肚皮,那多庸俗!果樹的開花結果,讓人充滿期待,更為生活增添無限樂趣。

扁櫻桃,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別名「八角櫻桃」,因其扁球形的核果狀漿果,具8條縱向的稜線,有非常特別討喜的外觀。又稱「巴西紅果」、「稜果蒲桃」,可知原產地為巴西,是引進的外來植栽。春、秋開小白花,喜溼熱高溫、向陽有利生長。這棵近3公尺高的扁櫻桃,在不藏私的鄰居家後院,又是「青黃橙紅垂吊枝頭」,相較前篇(4/18)介紹的山櫻果,僅能望果興嘆(酸澀)。這個八角櫻桃,嘗來酸中帶甜,「山櫻桃」不僅果肉柔軟多汁且具獨特風味,種籽1至3粒不等,我喜愛這不同於市售進口櫻桃的酸甜滋味。

一日,我前往採果時,巧遇和我有同好的訪客:斑鳩也來嘗鮮!驚異發現了「扁櫻桃」不僅是牠的飽餐來源,也是牠的孵育之所!

斑鳩遠飛了,各種鳥兒仍在「我的心園」裡逍遙吱喳,幾日後,扁櫻桃木的鄰側傳來清亮的啾啾聲,綠繡眼在「樹蘭」上築了精細密實的窩,雛鳥安適地在巢裡等待親鳥餵食,兩周後,羽翼漸豐的3隻幼鳥也飛走了。下回,誰來築巢呢?誰來都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