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陪你宅在家 從超商店員累與淚 看社會代價

曹麗蕙 |2021.06.04
1702觀看次
字級
《萬能店員》帶領讀者進入超商店員的工作現場與苦悶內心世界。 圖/游擊文化出版社提供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台灣二十四小時的超商,不僅常使外國人大為讚賞,許多台灣人的日常生活都離不開它,早上買咖啡、夜半吃宵夜、帳單繳費、列印、購票、包裹寄收件,甚至疫情期間領口罩,都可在超商完成,可說是台灣「便利」生活的代名詞,但你知道這樣方便的日常,背後是有代價的嗎?

「我大學一年級開始在超商打工賺生活費,一直到研究所。」畢業於台北大學社會系碩士班的張立祥,長達六年時間都在超商打工,他以親身經驗書寫第一線超商店員的淚與累,作為論文主題,獲得台灣社會學會碩士論文獎、田野工作獎,並在今年出版《萬能店員》。

書中他以店員角度出發,帶讀者認識二○二○年超商店員的工作內容,包括必須熟記三千多種商品位置,了解關東煮、咖啡、霜淇淋怎麼製作,還要提供各種繳費服務、隨時補貨、清潔打掃等,然而如此「萬能」的店員,卻始終維持最低基本工資,「我希望帶領大家認識台灣超商現況與運作,進而反思超商帶來的便利生活,是否太過理所當然」。

他指出,消費者對於低價「便宜」的商品會有反思,例如可能代表品質低落,「但我們鮮少會對『太過便利』產生質疑」。他分享,曾有客人到超商寄貨時,他正巧在忙,請客人自行黏貼送貨單,客人卻不客氣回話:「你是店員,我是客人,這是你該做的。」

張立祥說,或許這只是一種「奧客行為」,卻突顯台灣平日穩定提供太方便的產品與服務,消費者輕鬆獲得之餘,忘記看似理所當然的服務,背後是奠基於許多人的勞動、付出和犧牲──「便利是有代價的」。

張立祥說:「其實,不只是超商店員,我更想透過本書點出,社會上有許多職業如醫護、警消,他們的工作內容也都是身兼多重任務,時時刻刻為我們的便利生活付出著。」(系列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